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伟召开中央企业境外产权管理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产权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04-08

  为了解中央企业境外产权管理情况,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4月3日和4月7日,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召开了境外产权管理座谈会,中国中铁、中铝公司等12户中央企业参加了座谈。

  从与会企业所谈情况看,中央企业基本都针对境外国有产权管理建立了相应的制度,特别在境外企业的投融资、对外担保、产权转让、资金统一集中管理和调配、管理人员的派遣和管控等方面,大多数企业都有严格的规定。但与会企业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境外产权管理制度整体上仍不健全,所在国(地区)法律法规、宗教、文化、投资政策及环境等方面的差异使境外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定风险,境外投资存在无序竞争以及境外管理人才缺乏、业务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企业建议,国资委应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境外投资沟通协调机制,组织中央企业进行学习交流,加大培训力度。

  李伟指出,国资委成立六年多来,境内产权管理已经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程序化,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央企业的境外资产规模日益扩大,但相应的管理制度仍较为缺乏,潜在的风险不可忽视。目前,中央企业在境外产权管理方面已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如在投融资和财务资金方面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在人事方面采取集团直接派驻和人才属地化相结合的方式等,有效规避了风险,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李伟强调,为适应新形势,应尽快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使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境外产权管理的责任主体是集团公司,要明确相应的工作程序和责任追究机制,坚持依法合规、市场机制的原则,同时兼顾行业和国别差异,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走出去,不断发展壮大。


  国资委产权局、法规局、评价局、规划局和外事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