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组织召开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实现途径的研究课题汇报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4-13

  2009年3月10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召开了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实现途径的课题研究汇报座谈会。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主持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邵宁、黄丹华出席,国资委办公厅、法规局、董事会试点工作办公室、企干一局、企干二局、党建局、群工局、研究局等8个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国胜,工会主席、职工董事汪金德,工会副主席刘金喜参加了座谈,汪金德代表课题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工作情况和成果,刘国胜代表宝钢党委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及实践推广价值作了介绍。

  李荣融对课题研究给予了全面和充分的肯定,认为课题研究定位恰当、途径清晰、制度可行。李荣融进一步指出,加强企业职工民主管理能够进一步释放职工活力、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希望在此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日本、德国等知名企业民主管理的先进经验,边交流边完善,边实践边提高。修改完善后可以在中央企业推广。

  邵宁、黄丹华分别对课题进行了充分肯定。邵宁指出,课题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把公司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与企业民主管理很好的结合起来,实现了有效衔接;二是设计了一套广泛吸收、充分调动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的工作内容;三是找到了一个建设和谐企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办法。黄丹华指出,课题回答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理念、路径和方法,它是一个实证性研究,希望不断完善,不断充实。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课题以《宪法》、《公司法》、《工会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为法律依据,以宝钢集团等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具体实践为参考模型,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进行研究,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和创新性,课题主要研究了现代企业制度与职工民主管理的关系,阐述了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实现途径的基本模式,提出了职工民主管理的价值目标,以及现阶段加强职工民主管理要解决的主要障碍与问题。课题的研究方法科学、内容全面详实、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