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4-28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09年4月24日)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

  这次常务理事会是在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听取了秘书处关于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对研究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审批了新会员,作为新任会长,首先,我要向大家表示感谢,感谢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借此机会,我想谈谈对研究会工作的几点想法。

  一、研究会成立以来取得显著成绩

  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并举、重在应用研究的基本宗旨,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应用、指导实践的基本思路,在全国党建研究会和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国资委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我听了秘书处的工作汇报,也翻阅了研究会的文件汇编和有关材料,感到研究会成立以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工作机制。在瑞祥会长的努力和领导下,研究会成立之初就建立健全了秘书处等工作机构,90%以上的中央企业都成为了会员单位。制订完善了课题管理办法、工作规则、岗位职责、财务管理等一整套工作制度。形成了调查研究—发布选题—申请立项—分组研讨—初评终审—表彰奖励—宣传推广—转化应用的研究工作流程和模式,使研究工作日趋规范。正在形成以活动为载体、以专业理论和实务操作为内容、邀请相关专家和媒体参与的培训机制,受到会员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二是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在中央企业内部,通过年度会议、专题研讨和课题组活动,促进跨地区、跨行业的不同企业之间的交流。在中央企业系统之外,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与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等有关社会团体联合举办活动,邀请有关社团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参加本会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王瑞祥会长和研究会其他领导也应邀出席相关社团的会议,参加有关活动。同时,推荐会员单位到这些社会活动中介绍经验,开展学术交流。通过这些交流活动,扩大了国资委和研究会的影响,树立了中央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使中央企业在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研究方面体现了国有企业的主流水平,逐渐被社会所认同。

  三是主办了一份有特色的会刊。通过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并经新闻出版署批准,《企业文明》杂志成为本会会刊。李荣融主任等国资委领导为会刊题写了 “出精品杂志、办一流会刊、争一流市场”和“深入企业、了解读者、争创一流”的题词。几年来,通过主管、主办单位、杂志社和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会刊《企业文明》不仅成为研究会及会员单位指导工作、传递信息、交流经验、探讨理论、展示成果、树立形象的平台,也成为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工作载体。《企业文明》杂志2007年被评为国家优秀品牌期刊,2008年12月被中国期刊协会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期刊”。杂志通过纸质版、光盘、电子、在线阅读等立体化与多形态传播,不断提升知名度。3月底,我到重庆调研时,看望了杂志社的同志们,我感到大家精神面貌很好,工作很努力,杂志水平在不断提升。

  四是取得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研究会成立以来,始终把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作为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重点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应用为主”为总体要求,逐步形成了一套课题管理模式和流程。2003-2006年度,成立了29个课题组,共评选出优秀研究成果126个,共计170多万字,并分别结集出版发行。2007-2008年度,成立了11个课题组,有153个课题申报优秀研究成果的评审,课题质量不断提高。这些研究成果既是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总结,又是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理论的探索,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五是培养锻炼了一支优秀队伍。在研究会工作实践中,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各项活动和培训,锻炼培养了一支热爱本职工作、业务水平较高、综合素质较好、服务主动热情、配合互动有力、具有奉献精神的研究会工作者队伍,培养了一大批注重调研、勤奋学习、眼光敏锐、视野宽广、刻苦钻研、善于思考的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人员。这支队伍是我们研究会的宝贵财富,为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为加强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人才保证。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研究会领导机构、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秘书处和会员单位共同努力下取得的,特别是瑞祥会长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为筹备成立研究会亲自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争取支持,并领导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和登记注册工作。他带头参加研究工作,亲自担任重大课题组组长,领导重大课题的研究,主持优秀研究成果评审,使我们的研究成果不仅对企业工作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性,在社会上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这里,我向王瑞祥会长、研究会的领导成员和在座各位对研究会做出的贡献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敬意!你们的不懈努力,为研究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将同心协力,继往开来,共同开创研究会工作的新局面。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研究会的能力建设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重视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为新时期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作为一个面向中央企业,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研究为中心业务的全国性社团,既不同于行业协会商会,又有别于纯学术性社团,它具有政治性、研究性、群众性、服务性的特征。今年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年,是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年,也是国资委党委加大对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力度的一年。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为研究会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抓住机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逐步把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建设成为能力突出、管理规范、功能到位、作用明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优秀社团。

  一要不断提高调研学习能力。提高调研学习能力是加强研究会建设,建设“学习型社团”的内在要求,是培养全局眼光、战略思维的现实需要,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好研究工作的紧迫任务。要树立学习者生存、学习者发展的理念,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和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研究会的干部一定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作为自觉的、经常性的、不间断的任务。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有关专业理论、相关专业知识,了解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要通过各种途径,采用各种手段,及时掌握有关业务的工作信息、新鲜经验、研究动态。提高调研学习能力要在效果上下功夫,注重提高吸取知识的能力、思考问题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把学习新理论、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我们有效地推动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要不断提高研究能力。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要以开展调查研究为主要工作,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以课题组为主要组织形式,以为国资委党委和企业党组织决策服务、为加强企业党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为主要目的,多出有深度、有分量、对工作有借鉴作用的研究成果。要坚持立题紧扣企业现实问题,研究紧贴企业工作实际,力求成果更具指导、借鉴作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家扩大内需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都将对中央企业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的研究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突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突出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研究,突出建立长效机制和科学管理体系的研究和对已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的深化应用研究,引导企业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发展意识、提高发展能力,通过我们的工作,为促进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调整优化上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会员单位要对研究工作高度重视,要把服从服务于实践的要求贯穿于学习调研、确定课题、开展研究、形成成果、抓好转化的全过程。始终坚持研究与运用相结合,切实抓好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转化工作。评估研究成果的价值,要综合考察研究成果自身理论创新程度和依据研究成果转化应用能力两项指标,后者应作为重点依据和主要评价标准,进一步增强对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视程度,切实提高研究工作的实践价值

  三要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一是在明确使命,找准自身定位的同时加强和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媒体、专家、学者的沟通和联系,争取支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充分利用和不断拓宽高层次工作平台和活动舞台,扩大影响,树立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研究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建资源丰厚、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突出的优势,加强各会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和交流的力度。做好协调工作,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劳动。努力形成信息通畅、联合攻关、成果共享的工作态势。对于某些重大课题,可在课题组工作模式上,试行联办制,即成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层面企业的联合课题组进行研究;可选定部分研究基础好、人员配备强、工作有特色的会员单位作为研究会的重点研究基地,承担重点研究课题和工作任务,打造精品成果。三是加强对重大会议、重要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协调。研究会要围绕研究工作开展活动,没有活动就没有影响力、凝聚力,我们要力争使每项活动都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周密的计划性、严密的操作性和较好的社会效益。

  四要不断提高指导服务能力。切实发挥服务功能是研究会的安身立命之本。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规范是前提,服务是基础,有为才有位。要始终把为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摆在第一位置,在提高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以良好的服务、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调整优化上水平和未来的科学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一是要加强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通过围绕国资委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当好参谋、助手,服务于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二是要加强对会员单位的指导服务。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更好的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发布成果、展示形象、参加培训的机会和平台,力所能及地为会员单位和广大从事党建、宣传思想、群众工作的同志提供咨询和服务。三是要加强对课题组的指导服务。选择领导重视、热心研究会工作、经验丰富、研究基础好、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协助课题组牵头单位进行沟通、联系,组织活动,解决困难。

  五要不断提高队伍建设能力。遵循“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切实加强研究会队伍建设。要用研究活动推动人才成长,用人才成长促进研究深入,培养和造就一支专兼职结合、素质全面、精干高效的研究队伍。按照“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研究能力强、有一定影响力”的标准,从中央企业中选择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与丰富实践经验的党务工作者作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注意联系一批专业造诣深、社会知名度高的专家学者参与和指导研究会工作。通过有效整合高层次人才资源,形成多方参与、联合攻关的研究态势,提升研究会队伍的素质和影响力。

  三、抓好今年工作的落实

  研究会今年的工作要点会前已发给各位,刚才会议进行了讨论,大家原则同意这个工作安排,同时,对研究会的建设和如何做好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关键是抓好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企业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研究会要围绕这一主题,以“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研究重点,以能力建设促水平提升,抓好课题立项,抓好重点课题研究,深入开展调研,精心组织活动,表彰优秀成果,推进成果转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课题研究工作。一是抓紧做好2007—2008年度优秀成果评审工作。常务理事会后尽快筹备召开优秀研究成果评审会,组织好优秀研究成果的表彰奖励、宣传推广和转化应用。二是完成2009—2010年度立项课题研究的组织工作。汇总、审定立项课题,划分课题组,确定课题组牵头单位,召开由课题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课题研究工作座谈会,扎扎实实地组织推动好第四个研究年度的研究工作。特别要着力抓好四个重点课题:一是中央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问题研究、对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二是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和党管干部的规则程序研究,对中央企业在建立完善规范的董事会制度过程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方法提出对策建议;三是不断创新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问题研究,对新形势下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何为企业应对危机、迎接挑战和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和良好的舆论环境提出对策建议;四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问题研究,对推进企业核心理念体系构建及转化、指导企业调整重组中的文化融合、逐步建立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提出对策建议。

    (二)筹备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这次会议将全面回顾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认真总结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果,提出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表彰2007-2008年度的优秀研究成果,并进行理事调整。为做好会议的筹备工作,秘书处要早动手,先印发预通知,把工作布置下去。各会员单位也要进行认真总结,提供经验,提出问题,拿出对策。常务理事单位都是研究会的骨干力量,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在研究会发展过程中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常务理事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对本单位研究工作领导,出经验,出成果,出主意,共同做好会议的筹备工作。

  (三)高质量地组织好业务培训和有关活动。为了提高研究会干部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根据会员单位和所属企业的需求,要在认真总结去年开展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培训工作。举办培训班,首先要明确培训的目的,有针对性地安排好培训的内容,选择好授课人员,做好培训的各项组织管理工作。对已经开展和即将开展的每项专题活动都要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务求实效。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社团。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和队伍建设能力的大课堂,以学习能力的提升,带动理论素质的提高,带动思考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提高,作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的有效保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中。要加强自律、规范发展,严格依照章程开展活动,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有关部门的管理监督。做好年检、年报、审计和经济普查等相关工作。要健全培训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基础管理,使办事机构运转更加协调,工作更加有效。要加强阵地建设,做好会刊的有关工作。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如何加强研究会能力建设和自身管理,使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逐步成为能力突出、管理规范、功能到位、作用明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优秀社团,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大课题。今天我只是点点题,谈点初步的认识,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的工作水平,开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新局面,为推进中央企业的科学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