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共青团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5-05


  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五四运动所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深刻影响和推动着20世纪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引领和激励着无数的团员青年勇往直前、勇立潮头。

  岁月如歌,青春飞扬。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也是中央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为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引导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共迎挑战、共克时艰,五四来临之际,中央企业团工委结合中央企业实际研究确定了纪念活动方案,通过广泛发动、重点部署、示范先行的方式,在中央企业共青团部署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五四评选表彰活动和倡议书活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同志听取活动相关汇报后强调,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既要隆重热烈,又要务实节俭,要紧紧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立足岗位,建功成才,为中央企业调整优化上水平再建新功。

   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氛围,展示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风采

  在五四运动90周年来临之际,按照中央企业团工委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的工作部署,各中央企业团组织充分借助社会媒体和行业报刊,广泛开展了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纪念氛围,集中展示了央企共青团和青年风采。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将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应对危机的进程相结合,与近年来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相结合,与团员青年的新变化相结合,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挖掘出一大批好的工作思路及方法,并加以提炼、总结,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推广,集中展示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和团员青年的良好形象,搭建了中央企业共青团与外界更为广泛的交流平台,为中央企业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目前,中国铁建《京沪高铁:咱们青年人一块儿用心和汗水建成》、中国建筑《基层团建蕴涵大智慧》、航天科技《当青春肩负起国家使命》、中电投集团《节能减排唱响青春之歌》、中国电子《技术创新让青春更靓丽》、鞍钢《暖流,让青年的心与企业贴的更近》、中煤集团《绽放在矿区的青春,别样精彩》、有研总院《青春从这里飞向有色主战场》等多篇文章分别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中国航天报》、《中国电子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有色金属报》等多种社会报刊、行业报刊上予以登载或即将登载。国家电网在《国家电网报》开辟四个专版,以“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对公司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进行了集中宣传展示,在企业和团员青年中引起积极反响。

  二、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积极传承五四先驱精神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结合中央企业团工委要求,紧扣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主题,积极围绕重点工作,贴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许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突出了纪念五四主题,营造了良好的纪念氛围。4月2日,中国北车团委在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秉承五四先驱精神,争做央企青年先锋”主题团日活动,中央企业团工委组织机关人员及中国核工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国电、中国电信、中国铝业等16户央企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中国国电、中国中铁、中材集团、新兴铸管、有研总院、矿冶总院、中纺院等多家企业的团组织也相继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了爱心助困、放飞希望等各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受到企业团员青年的欢迎。

  三、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引领企业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国资委2009年对中央企业提出的“挺直脊梁向前走,调整优化上水平”工作要求以及中央企业团工委通知部署,积极开展“调整优化上水平,我是青年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此项活动开展中,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把握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契机,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企业的中心工作上来,通过形势任务教育有效提高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加深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树立了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团员青年的先锋意识,调动了团员青年的聪明才智,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4月16日,中国铁建团委在位于河北廊坊的京沪高铁一标段广阳梁场举行“保增长、促转型,我是青年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中央企业团工委组织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中国移动、中国电子、通用技术、煤炭科工、中国南车、中国中交、中成集团等14户央企团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铝公司、三峡总公司、南航集团、广东核电、彩虹集团、诚通控股、华侨城集团、中铁物资等多家单位的团组织随后也围绕该主题,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了相关教育实践活动。

  四、开展五四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先进、选树典型,以身边的榜样促进青年成长

  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以五四评选表彰活动这一团内重要常项工作为平台,充分结合五四纪念活动,积极为优秀的青年集体、个人打造成长的舞台,注重树立身边可亲、可学、可敬的榜样,力求以榜样的力量感染青年,以先进的事例引导青年,用评选表彰这一形式为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并通过表彰鼓励先进,激励青年。该项活动部署以来,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进行了全面开展,其中由中央企业团工委表彰各类先进集体790多个、各类先进个人1100多名。同时期,中航工业、中电投、中海油、中国二重、葛洲坝、西电集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等众多企业团组织,也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了各种团内表彰和“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等活动,合力营造出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和引导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为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新的青春业绩。

   五、联合中央企业青联发出倡议,号召团员青年展青春风采,担时代重任,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为带领青年积极应对危机,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3月27日,在武钢召开的中央企业驻华中地区部分团委负责人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提出了“展青春风采,担时代重任,在中央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倡议。随后,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向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印发了倡议书。倡议书下发后,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全面响应倡议书号召,积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以鲜明的时代特色,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立足岗位、降本增效,苦练内功、提高素质,爱岗敬业、顾全大局,努力在中央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中国电信、中国铝业、中生集团等多家企业团组织随后结合实际开展了倡议书活动,并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加以学习领会,要求团员青年们以实际行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除本次系列活动内容外,中国华电、神华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宝钢、中远集团的各级团组织还积极结合目前中央企业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企业实际,以纪念五四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知识竞赛、辩论赛、文艺演出、文体比赛、主题征文、诗文朗诵等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中央企业青联也以本次纪念活动为契机,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举办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李大钊》首映式活动,并邀请了航天科工、兵器工业、中国石化、中海油、中国国电、中国电信、中国电子、中化集团、中粮集团、中国普天等19户央企近80名青联委员、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加。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成功地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积极营造了浓厚的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氛围,得到了团员青年的积极欢迎和广泛参与。

  通过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了迎接挑战、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决心,以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同心同德,共迎挑战,扎实工作,拼搏奉献,为实现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五四献礼。中央企业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必将更加繁荣富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