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寿生在国资委“五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05-07

国资委党委委员、“五委会”主任  李寿生
(2009年5月4日)

同志们:

  刚才,文宏同志代表委“五委会”全面总结了我委机关系统2008年“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对2009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我都同意。2008年,是我们国家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委“五委会”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这一年里,我国经受了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的严峻挑战,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我委机关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捐款捐物,缴纳特殊党费,为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奥运会期间,各单位积极参与,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应有的力量,充分展示了国资委的良好形象,也受到有关部门的奖励和好评,一些单位和个人被北京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等部门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向一年来为全委“五委会”工作付出辛勤努力和做出积极贡献的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资委成立六年以来,我委“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机关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成效,广大干部职工的公民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指标全部达标,爱国卫生运动普遍开展,食堂管理进一步提高,保证了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率保持了较低水平,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尽责率明显提高。此外,在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下,我委机关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还以很高的思想境界和工作热情,积极参加了诸如无偿献血、募集慈善款物、参加公益宣传和劳动等社会公益活动,有力促进了我委机关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展示了我委机关的良好形象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几年来,我委“五委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精心指导帮助的结果,是委领导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的结果,也是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热情参与的结果。

  在“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落实了“重在建设、贵在坚持”的工作方针。各单位在“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认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促进和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指导思想,在具体工作的实践中,以提高思想、法律、道德意识为动力,以满足干部职工物质、文化、健康需求为导向,以不断改善干部职工办公、生活条件为目的,以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为标准,努力把“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与机关的思想、业务建设有机结合,切实关注和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党政领导和工作部门在“五委会”等相关组织管理工作中更加注重统筹兼顾,齐抓共管,做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事务管理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保证了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发展,工作责任、社会责任共同落实,使委机关系统在业务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当然,我们也应看到,“五委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做好“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落实工作责任上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在工作中还普遍存在重突击完成任务、轻经常性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三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开展的“五委会”工作,与广大干部职工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对此,我们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首都全面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起步之年,“五委会”等社会事务工作仍然面临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努力把我委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我委“五委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切实提高对“五委会”等社会事务工作的认识。“五委会”等社会事务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都很强。积极开展社会事务工作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做好“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是各单位应尽的社会责任,事关基本国策的贯彻,事关法律责任的履行,事关群众利益的维护,是我委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要充分认识到“五委会”工作是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实践。其次,要充分认识到“五委会”工作与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和谐发展息息相关,是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第三,要充分认识到“五委会”工作是贯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一起抓的重要工作,是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职工队伍,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的重要内容。

  第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五委会”工作落到实处。各级“五委会”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作用,从事“五委会”工作的同志要恪尽职守、尽职尽责。一是要认真履行好每个单位和每位干部职工的义务和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进一步提高“尽责率”。二是要认真研究“五委会”工作的特点,主动把“五委会”工作融入到机关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去,充分展示我委机关和职工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三是“五委会”工作要更加贴近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多办好事、办实事。当前,要特别注意把“五委会”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工作相结合,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相结合,与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要紧紧抓住有广泛影响的“大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职工群众满意。

  第三,不断开创“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刚刚结束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我们开展“五委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新的特点,“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也要在巩固上下功夫,在创新上做文章,在发展上添措施,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投入,认真把“五委会”工作与党的工作、业务工作统筹研究、部署和落实好。各单位都要有班子成员负责“五委会”工作,保证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形成上下合力、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五委会”工作与机关各项建设工作协调发展。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加强“五委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各单位一定要以大局为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联络,认真履行好本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三是要认真研究和探索“五委会”工作的内在规律,不断改进和创新“五委会”工作的方式,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做好“五委会”工作的长效机制。四是要加强“五委会”的宣传工作,要通过图片、板报、图表等各种形式,提高认识,推广经验,弘扬优良的道德风尚。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安全工作。安全工作是“五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多具体工作都是由我们这些同志来承担。今年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址发生火灾,给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教训惨痛。火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汲取火灾教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我委于3月2日及时召开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会,研究部署了国资委直属机关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国资委机关系统摊子大,行业多,分布广,管理和隶属关系复杂,安全工作责任重。各级单位要切实以对国家、社会和干部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安全工作,确保职工群众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坚决做到组织领导要严、规章标准要严、监督检查要严、培训教育要严、完善系统要严,重点是组织领导要严。二是各单位要坚持开展安全工作检查,把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员工,及时检查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设备完好、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完善,防止重大事故发生。三是要切实抓好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整改工作。要切实履行职责,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反安全工作制度的隐患问题,狠抓防范安全事故工作的落实。

  同志们,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做好“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迎接挑战,以务实严谨的作风,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五委会”和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以新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