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寿生在国资委“小金库”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05-26

国资委党委委员、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寿生
  
二○○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同志们:

  国资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小金库”治理动员大会,是经荣融同志同意召开的。对于“小金库”的专项治理,荣融同志高度重视,并要求我们认真做好组织落实工作。前不久,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小金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财政部也召开了中央单位小金库治理自查自纠工作布置会议,分别动员和部署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刚才,忠仁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徐华同志结合我委的实际情况,重点布置了我委小金库自查自纠的相关工作。今天的动员大会,标志着我委和直属直管单位治理“小金库”工作的正式开始。

  党中央、国务院对“小金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国资委党委也十分重视这次“小金库”治理工作,荣融同志、福兴同志以及有关领导对这项工作都作了重要批示和要求,各单位都要站在贯彻中央决策的高度,充分认识“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长期以来,“小金库”的存在,已成为铺张浪费、奢靡享受、违法乱纪的重要资金来源,诱发和滋生了一系列的腐败现象,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妨碍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危害了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我委以往按照中央的要求开展过清理、治理“小金库”工作,每年开展审计工作也多次强调禁止私设“小金库”,但是,几乎每年审计都能查出我委系统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有些涉及金额还不小。当我们看到有些同志受到党纪政纪处理的时候,甚至看到个别人受到法律制裁的时候,也是很痛心的。因此,“小金库”的治理工作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政治性、政策性极强的大事。各级领导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中央部署的这次治理“小金库”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财税体制等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举措。还应认识到,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加深、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这次全国“小金库”治理工作,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四部委又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对这次专项治理的范围和内容、专项治理的方法和步骤、专项治理的政策规定、专项治理的组织领导和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都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应该说,这次专项治理工作,规定十分明确,要求十分具体,政策十分到位,我们关键是要认真抓好执行、抓好落实。下面,我结合国资委的工作实际,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

  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好落实是各级领导的政治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遵循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的原则,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小金库”的治理工作。

  中央成立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我委也成立了“国资委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委机关及直属直管单位“小金库”治理的组织协调和具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夏忠仁、徐华、侯燕平同志担任副组长,陈国卫、卞卫东、王平、胡燕平同志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理局财务(审计)办公室,由胡燕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上周领导小组已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了国资委治理“小金库”工作方案,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在方案制定、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案件移送等工作中的督促指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委机关各厅局和各个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小金库”治理工作负全责,分管领导要亲自组织,主管处室负责人要全程参与。各二级预算单位还要对所属及代管单位“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和重点检查,要分级负责,分口把关,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和下属单位自查自纠工作的组织领导。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要对自查自纠情况负责,自查自纠总结报告及报表要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签名确认,目的就是使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二、要严格执行政策

  这次会议对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落实方案,认真谋划、周密部署、抓好落实。同时,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意见》及配套文件的政策精神,这次 “小金库”治理在政策上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鼓励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从轻从宽处理,凡是自查认真、纠正及时的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可从轻、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或处分;对被查发现的“小金库”,除依法进行财务、税务等相关处理外,还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对治理中走过场的部门和单位我们将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二是严惩顶风违纪。对在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压案不查、对抗拒检查拒不纠正、销毁证据、突击花钱、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或重点检查中发现“小金库”金额巨大、情节严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治理工作开展后再设立“小金库”的,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严肃处理,按照组织程序,先予以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三是鼓励举报。对举报有功人员,根据查出并已入库的税款或收缴财政的“小金库”资金数额,给予3%—5%的奖励,奖金最高额为10万元。这一系列政策,体现了“依法依纪,宽严相济”的原则,体现了中央对各部门各单位的信任,也体现了组织上对同志们的爱护和关怀。各厅局、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学好用好这些政策,重视和认真组织“小金库”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自查自纠阶段。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方案明确、措施具体,要切实做到全面覆盖,彻底清查,不留死角。

  三、要及时总结经验

  我委目前管理的财政拨款单位包括:委机关、42家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以及代管的110多家三级预算单位,2008年财政拨款15亿元。我委管理的单位量多面广、情况复杂,在治理“小金库”工作中要广泛宣传发动,要及时释疑解惑,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了解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政策规定和进度要求,在单位营造出关注和支持“小金库”治理的良好氛围。要注重提高治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查找问题线索,提高自查效率。同时,特别要注意及时总结经验,一是要及时发现在治理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如:单位领导重视、组织领导到位、方案措施具体,自查自纠“小金库”果断有力等自查阶段的情况;对查出的“小金库”及时纠正、如实上报、依规入账纳税,结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等整改落实阶段的情况;以及治理工作中的举报有功人员典型事迹、案例等情况。要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并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进行宣传,鼓励好的典型,带动全系统治理工作整体向前推进。二是要及时发现一些影响较大、情节严重的重大案件。工作中要突出检查重点,畅通举报渠道,创新工作方式,保证检查质量。对查出的“小金库”要摸清底数、查找根源,更要注意总结教训,发挥反面典型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作用。三是要及时加强情况报告、信息沟通工作。为及时了解全委治理工作的整体情况,各单位应将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工作方案、每个阶段的工作进度和总结、典型材料报送委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我们将向各单位宣传好经验、好做法;通报重点违纪违规典型案件。在整个治理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情况准确、及时快捷、信息畅通。

  四、要认真做好表率

  最近,荣融主任在管理局报送的关于财务工作汇报的签报上作了重要批示,指出“我们委是监管央企的单位,理应成为表率,从严要求,不断提高。”荣融同志把财务管理的要求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机关各厅局以及各直属单位的领导都要认真学习和理解批示精神,在财务管理和预算执行中要严格依照相关法规制度办事,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执行各项财务规定,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国资委要为中央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发挥表率作用。

  各厅局、各单位在“小金库”治理工作中,要贯彻荣融同志批示精神,做好表率、严格要求。此次治理工作是由上而下布置,由中央向部门、单位推行,作为中央部门和单位,理应为下属单位及下一步在中央企业开展的治理工作带好头、做表率。我们国资委参加此次治理“小金库”工作的单位多、范围广,各级各单位自查自纠工作做得如何,不仅反映单位工作的好坏,还关系和影响到国资委在全社会的整体形象。因此,各厅局、各单位要把做好“小金库”自查自纠工作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作风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发挥中央国家机关表率作用更好地结合起来,与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以点带面、以上促下,切实发挥委机关及各单位在这次工作中的推动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

  五、要完善组织协调 

  “小金库”治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从委机关到各单位的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到整改落实,会涉及到每个部门,乃至每一个岗位,需要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工作,尽快成立由单位领导挂帅,由分管财务审计、纪检监察、人事及综合管理部门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加强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组织协调,建立起分工明确、配合有力、资源共享、运转顺畅的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各级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有关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典型;财务、审计部门要搞好重点检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和违反财经法律法规问题的帐务处理和纳税工作。

  我们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单位数量多、类型繁杂,为统一在全委财政拨款单位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这次将二级预算单位的直管协会(社会团体)也列入了治理“小金库”范围,直管协会代管的事业单位及有财政拨款的专业协会、学会也纳入治理范围,希望协会的各级领导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更大的力量,组织好本级及代管单位的各阶段工作。

  “小金库”治理工作将进行7个多月,各厅局、各单位在安排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充分保证“小金库”治理各个阶段工作的开展。这项工作对于委机关及一些下属单位较多的二级预算单位来讲,确实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为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任务,希望大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明确职责、团结协作、提高效率,保证我委“小金库”治理工作及时全面、扎实有效的取得预期成果。

  同志们,治理“小金库”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各厅局、各单位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治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小金库”治理工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