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组织专家对《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实现途径的研究》进行结题评审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6-01

  2009年5月22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专家对宝钢集团承担的《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实现途径的研究》课题进行结题评审。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专家成员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市总工会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同志组成。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到会祝贺课题顺利结题。课题组组长、宝钢集团工会主席汪金德同志向评审专家组进行了研究成果汇报。

  评审专家组指出,《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实现途径的研究》课题是2008年初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交给宝钢的研究任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课题组已于今年3月向主任李荣融、副主任邵宁、黄丹华进行了专题汇报。课题在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大背景下,针对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完善职工依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实现途径,对于必须结合中国企业实际,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职工民主管理的作用,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形成有中国特色、中央企业特点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度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报告既有很高的现实价值,也有较高的企业管理学术价值。

  评审专家组认为,课题没从一般概念出发,而是从现实入手,较系统地回答了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的基本特点、活动内容、价值定位、实现途径。把职工参与具体化、层次化、途径化、类型化,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报告体现了三个突破,一是说清了和治理结构的关系;二是设计了广泛调动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的内容;三是找到了建设和谐企业化解矛盾的方法。

  评审专家组明确指出,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实现途径问题,是一个管理学新的领域的重大问题,也是一个富有挑战性、难度很大的问题,研究具有开拓性,也有继续研究的空间,建议在完成这一课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一是作为一般性管理问题与国外企业职工参与管理对比研究,取长补短;二是把研究成果尽快转换成制度体系,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提高。

  最后,评审组一致认为,该课题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主题突出,研究结论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开发、推广、实践价值,是一篇优秀的研究报告,同意通过评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