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倡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6-05

倡  议  书

各中央企业班组:

  中央企业是体现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突出代表,是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骨干和中坚。班组是企业最活跃的细胞,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抓好班组建设对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对于培育高素质员工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切实抓好班组建设,筑牢企业发展的基石,参加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的班组向各中央企业班组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在“保增长、促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班组的战斗堡垒作用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中心。企业是这场攻坚战的主力军,班组作为企业最基层的组织作业单元,企业整体目标的达成必须建立在一个个班组目标实现的基础之上。中央企业有几十万个班组和近千万员工队伍,只有充分发挥一线班组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实现中央企业经济建设的总体目标。为此,各个班组要做到:坚决落实岗位责任制,紧跟市场和客户需求,抓住质量、成本、交付等中心环节,持之以恒加强改善创新,不断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不断激发每一名员工的创造个性和潜能,以高效安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为目标,发挥班组的克难攻坚作用,为企业实现整体战略目标做出最大贡献。

  (二)以“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为重点,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团队竞争力

  学习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只有不断的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为此,我们每一个班组都要自觉加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通过读书自学、岗位练兵、导师带徒、一专多能、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激发员工学习热情,形成团队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的浓厚氛围。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良性循环。要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重点,广泛开展“五小”活动和争当“创新能手”、“创新型班组”活动,全面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服务水平、协作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技能精湛、作风优良、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为实现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

  (三)大力加强班组自身建设,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筑牢基石

  抓好班组建设与管理,是企业强化管理、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为此我们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要求,努力做到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不断加强班组标准化作业等基础制度建设。要不断加强班组组织、思想、文化、团队、民主等各项建设,培养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制订和完善员工行为规范,建立班组良好的沟通氛围,构建和谐、精干、高效的班组团队。要以人为本,增强员工的健康、安全、环保意识。要不断加强班组长素质建设,切实发挥班组长在班组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择细流,无以成江海。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浓缩,班组建设和管理水平体现企业建设和管理水平,班组实力决定企业发展壮大的实力,做强做大中央企业的基点在于班组,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班组建设上水平、上质量,努力建设制度健全、创新力强、能打硬仗、业绩突出的一流班组,为中央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参加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的全体班组
                  2009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