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贾福兴带队检查中央企业落实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9-06-26

  2009年6月20日至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带队到部分中央企业,就落实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情况进行检查。

  贾福兴一行先后到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承建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I标工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泰山核电方家山项目、国家电网江西公司农网改造项目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洪都飞机厂、昌河飞机厂,听取了有关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实地察看了工程建设的进度和现场管理情况,充分肯定了相关企业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职责明确、管理严格、监督有效、项目建设进展取得的成效。

  贾福兴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不确定性因素还不少,特别是国际经济走势还不明朗,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十分严峻。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国有企业越要勇挑重担,切实发挥国有经济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力量的中央企业,在落实中央政策措施上,更要发挥顶梁柱作用,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努力成为企业的榜样。

  二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实。中央企业是中央项目的责任主体,要对所属项目的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负总责,要细化落实各个环节的责任制,建立抓落实工作机制,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有效运转的机制。

  三要不断克服困难,确保施工进度。中央扩大内需政策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关键是看我们的态度坚决不坚决、行动是否迅速,只有快速组织、快速实施,快速把资金变成实物量,才能让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发挥出拉动效应。大家要努力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创造条件,加强工程调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推进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要不断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使用安全。企业要加强资金管理,对于配套资金、银行贷款和其他资金,按要求及时、足额到位;要加强财务管理,项目投资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单独建账核算,按规定的标准开支。每个基建项目都必须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同一个建设项目,不论其建设资金来源性质,原则上必须在同一账户核算和管理。绝不允许发生滞留、挤占、截留、挪用以及虚报冒领、铺张浪费建设资金的问题。

  五要不断落实“四项制度”,确保项目规范实施。企业和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要求实施和管理。企业要健全这“四项制度”,保证有章可循,同时,要抓好执行,特别要加强对物资采购、招标、合同和监理等重要环节的管理,关键是把按规定办事、按流程作业、公开操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尤其要保证这些制度在基层、在管理的末端操作不要走样。

  六要不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项目高效、优质,干部廉洁。要把检查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增强做好监督检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开展同步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有关企业和建设单位要认真整改,不断促进项目管理规范运行,保证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在中央企业快速有效的落实。

  目前,国资委分两组正在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