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06-26

  6月24日上午,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同志主持国资委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国资委党委中心组成员紧密联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紧密联系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六个“为什么”》的体会。

  大家认为,《六个“为什么”》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而不能搞民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为什么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国资委实际认真学习《六个“为什么”》,理解和掌握精神实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而坚定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信念,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感到,《六个“为什么”》深入浅出地阐述道理,分析问题,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用客观的事实教育人,既清楚地讲明了“必须坚持什么”,又清楚说明了“不能搞什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大家认为,学好、弄懂“六个为什么”,对国资委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按照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立足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做好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工作,依法保障人民利益与维护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依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改革开放,真正认识到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当前,要重点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李荣融同志指出,“六个为什么”是党和国家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根本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及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等重大理论问题。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六个“为什么”,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紧密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结合建国60周年纪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

  李荣融同志强调,学习理论,关键在于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在运用理论指导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地点、条件,不能超越或滞后,不能不顾具体环境和实际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李荣融同志要求,要结合国资委实际,组织好全委党员干部的学习,使学习更深入、更扎实、更具有指导作用。同时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做好学习成果的交流和转化,为推进国资委的各项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国资委领导李伟、黄淑和、邵宁、黄丹华、贾福兴出席并作了深入研讨交流。政策法规局周渝波、企业改革局白英姿、研究局赵欣作了重点发言。国资委机关各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