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在直属机关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07-03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文件

直党字[2009]14号


关于在直属机关深入开展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通知

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党委(总支、支部):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今年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广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意见》(国工发[2009]14号)要求,经机关党委研究,现就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建设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的迫切要求,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党基层党组织建设前头的重要抓手。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以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把本单位的党建工作统揽整合起来,以此为抓手形成品牌,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地为完成中心任务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

  二、主要内容和要求

  (一)加强教育,打牢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思想基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这次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领会、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前头和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重大意义和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中共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形式任务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不动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按照中央的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贯彻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亲民为民之风、负责敬业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自觉遵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做到“四个结合”。要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贯彻落实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落实,不断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庆祝建党88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项活动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爱国热情与奉献精神,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

  (三)创新形势,开展特色活动,为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提供实践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回顾党的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开展对老战士、老同志、先进模范人物的走访慰问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多做贡献。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企业、走进群众,真诚倾听服务对象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开拓进取,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实践锻炼,加强对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大力倡导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制度建设,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国资委机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服务对象,了解国情社情企情民情,了解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企改革各项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氛围,提供民主建议的平台,不断提高机关党内民主的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及时把握党员思想动态。各级党组织每半年要进行一次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把党内监督贯穿到机关各项工作中,与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

  三、加强组织和领导

  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切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用这项活动把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统揽整合起来,形成全委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总抓手和大品牌。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做出专门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各项要求。要认真查找、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织重点查找和解决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重点查找和解决在党性观念、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机关党委。

  联系人:苏明扬;联系电话:63193950。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