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邵宁与李学勇到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调研

文章来源: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09-07-03


  2009年7月2日,为了解中央科技型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促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会同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到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调研。随同前往的有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科技部政策法规司、计划司、高新司有关负责同志。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


  调研人员先后参观了光纤面板研发生产基地、中空玻璃实验室、中国建材检验认证中心及建材总院展室,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建材总院院长姚燕同志介绍了建材总院的改革发展情况。邵宁和李学勇对建材总院的科研与改革发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发展提出了要求。

  调研中,李学勇对建材总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一是认真总结经验。建材院在建国以来,为我国建材和无机非金属行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取得很多标志性科研成果。在改革发展方面,通过企业化转制、战略重组进入中国建材集团、组建建材总院,初步建立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化运作的良性循环的运行机制,市场竞争能力和工艺性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军工科研、标准检测等业务充足饱满,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是转制院所进入大企业集团这一改革方向的成功案例,应当认真总结经验。科技部要与国资委总结转制院所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有益经验,探索转制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的成功之路。二是加强科技为行业服务的作用。继续高度重视基础性研发工作的引领性,关注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力争实现突破。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三是加强体制创新。建材总院要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参与研究制定“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完成好“十一五”重大科技项目,贯彻国务院要求,科研院所要打破常规、面向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部将加大力度,从国家发展和战略布局出发,支持建材总院的平台建设。同时将人才建设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继续大力培养和吸引高技术人才。

  邵宁指出,建材总院的发展得到了科技部的大力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开展得好,初步建立了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机制,希望科技部今后继续给予支持。


  今后,国资委和科技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对中央科技型企业和转制院所的调研,总结企业改革发展的有益经验,为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创新型企业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