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钢集团发布《中钢集团可持续发展非洲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11-28

  10月24日,中钢集团对外发布了《中钢集团可持续发展非洲报告》,这是中国企业发布的第一份面向非洲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是国内企业发布的首份国别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国别报告是指跨国公司在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同时,在企业开展大规模经营活动的国家和地区发布的主要披露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在该国或地区范围内的社会责任绩效情况的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中钢集团作为我国近几年来快速成长壮大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不断加大“走出去”力度,海外业务蓬勃发展。目前,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印度、巴西、欧洲地区、非洲地区、东南亚地区拥有20多家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面较广、营销网络遍布全球,国际化经营广度和深度快速拓展。中钢集团在非洲已经成功经营12年,目前拥有中钢南非铬业公司、中钢萨曼可铬业公司、中钢南非公司、中钢津巴布韦铬业控股公司四家子公司,主要从事铬矿开发、铬铁冶炼及相关贸易。为披露企业在非洲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良好表现,加强非洲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促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树立中央企业负责任的国际形象,为企业在非洲的业务发展和开拓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中钢集团编写发布了《中钢集团可持续发展非洲报告》。

  为有效、科学编写非洲报告,中钢集团非洲报告编写组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报告编制前,编写组详细研究了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关系的发展历史、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非洲的讲话以及中非合作论坛的材料等,为报告的科学编织奠定了政策基础。2008年8月,编写组与外部专家就报告的编制调研了中非联合工商会、中非民间商会、中非友好协会、社科院南非研究所等多家机构,收集他们与非洲利益相关方沟通的经验和报告编制的意见。2008年9月,编写组赴南非、津巴布韦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了政府部门、员工、客户、供应商、社区、金融机构等各利益相关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调研,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在多方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编写组完成了报告的编制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中钢集团非洲业务布局及运营概况,从社会责任理念与责任治理、利益相关方关系、安全与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员工关系、社区建设、未来展望等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钢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充分反映了中钢集团在非洲开拓业务过程中,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抓发展与促和谐并举,取得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2008年10月24日,在世界联合国日,中钢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报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来自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企业报、中国冶金报、人民网、新浪网、国企杂志社、中国新闻周刊等近二十家媒体的记者出席并报道了发布会。发布会至今,来自联合国全球契约、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等多家企业社会责任的权威机构和研究机构对报告提出了赞扬并表达了研究兴趣。

  《中钢集团可持续发展非洲报告》是中国企业发布的第一份国别报告,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的发布是中钢集团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新举措,不仅展示了中钢集团海外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成效,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开创了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先河,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