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监事会贯彻“六要六不”行为规范专题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8-07

  8月5日至6日,一年一度的监事会贯彻“六要六不”行为规范专题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

  李荣融指出,监事会工作是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强化出资人监督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体现在:建立了一条独立于企业的信息渠道,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促进了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推动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强化了企业负责人自律意识,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完善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促进了监督与管理的协同配合;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为履行监督职责打下了良好基础。特别是国资委成立以来的六年里,监事会从事后监督转变为当期监督,进一步增强了灵敏性和有效性,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荣融强调,监事会工作前途光明,大有希望,大有作为,但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监事会要始终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要探索完善大办事处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效率;要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努力学习,成为监督工作的内行;要加强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加强纪律,严守“六要六不”,成为清正廉洁的典范;要进一步加强与国资监管工作的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要切实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和企业负责人经营行为的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的灵敏性和有效性。

  会议总结回顾了监事会贯彻执行“六要六不”行为规范情况。长期以来,监事会按照“六要六不”行为规范,始终坚持政治立场,保证了监事会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始终严于律己,依法办事,恪尽职守,保证了监事会监督的有效性、独立性;始终坚持深入企业,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保证了监事会检查的工作质量;始终坚持学习,保证了监事会有效的监督能力;始终坚持严守纪律,清正廉洁,保证了监事会工作成果的客观公正。会议要求,监事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切实把握政治方向;以反腐倡廉为重点,努力加强作风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为要求,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以《企业国有资产法》实施为契机,着力提高依法监督水平。

  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监事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有序推进当期监督,有效探索监事会监督与委内监管的协同配合,积极推进工作成果运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外宣传取得实质性进展。据统计,上半年,监事会提交监督检查报告132份,报送专项报告39份,累计检查1933家单位,检查涉及资产额12.59万亿元。

  下半年,监事会要积极完善大办事处建设,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平稳完成监事会换届调整,切实保障监督工作连续性;努力改进深化监事会工作,不断提高监督工作有效性;积极协同配合,认真做好对中央企业巡视工作;扎实做好相关日常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全体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