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3-02

李  荣  融
  
(2009年3月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中央企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议要求,按照《中央企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安排,对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这标志着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刚才,李伟同志传达了中央总结动员会议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源潮同志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中央企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们党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迫切要求。我们要立足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科学发展道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调整优化上水平,打造中央企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骨干和中坚,对科学发展全局起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基本确立,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困扰中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多头管理、出资人不到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不清等,逐步得到重视和解决,企业开始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二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程加快,中央企业的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从2002年到2007年底,中央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面由30%提高到64%。从2004年开始,先后有17家中央企业开始了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出台了《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的指导意见》、《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董事会、董事评价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董事会运作。三是中央企业的重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形成了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从2002年到2008年,中央企业由196家调整到141家,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长到17.7万亿元,年均增长1.76万亿元;销售收入从3.36万亿元增长到11.9万亿元,年均增长1.42万亿元;上缴税金从2914.8亿元增长到9914亿元,年均增长1166.5亿元。从2002年到2007年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长到9968.5亿元,年均增长1500亿元。2008年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央企业仍然实现利润6652.9亿元,如果剔除电力、石油、石化政策性亏损2660多亿元,和2007年基本持平。2008年有19家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比2003年增加13家。四是中央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攻关中发挥了龙头作用,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奥运场馆等一大批国家标志性重点工程建设的技术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五是中央企业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抗击非典、雨雪冰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灾害,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可以说,这几年是中央企业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职工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中央企业的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显著增强,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但也要看到,中央企业也还面临着一些急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繁重。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需要进一步落实;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董事会试点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企业内部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更需要进一步提高;实现中央企业重组为80-100家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解决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巩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最根本的在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总结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经验教训,探索中央企业科学发展规律,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措施办法、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迫切需要。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很多,特别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涉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力度之大,为上世纪30年代大危机以来所罕见。目前,这场危机已从局部蔓延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速明显放缓,市场萎缩,信心低迷,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

  国际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国将突出面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压力,突出面临外部需求显著减少、我国传统竞争力逐步减弱的压力,突出面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压力。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今年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是挑战严峻,机遇难得。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把这次金融危机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和实践平台,议形势、看趋势、谋对策,分析“危”在哪里,“机”在哪里,“着力点”在哪里,积极谋划企业应对危机的对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消极影响,提高企业应对危机过后的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能力,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动力。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加强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既是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伴随着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也得到长足发展:以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领导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以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管人员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开创了中央企业广纳群贤、人尽其才的新局面;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根本,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开展“双培养”活动,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不断创新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培育反映时代要求、健康向上、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树立了中央企业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股东、关爱职工、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形象;以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为主线,加强职代会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有效途径,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持了企业和谐稳定;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核心,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

  同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研究解决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科学发展的保证和推动作用;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如何将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相结合,进一步明确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何在中央企业更好地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探索党管干部的形式,丰富党管干部的内容,明确党管干部的规则,完善出资人管人的新机制;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何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更好地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构建和谐企业;如何建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使党建工作纳入企业业绩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等等。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研究中央企业领导体制、治理结构、经营机制的变化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新时期中央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努力把中央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

  为了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中央根据以往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在23个单位进行了试点,宝钢集团和中海油参加了试点工作。去年下半年开始了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2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2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中管金融机构参加了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我们中央企业是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试点单位和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对我们搞好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很有启发,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

  中央企业要按照中央“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核心目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思路上水平、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上水平、化“危”为“机”迎接新发展的国际竞争力上水平、党建工作上水平。

  第一,把握四个规律。科学的本质是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实情,“求是”就是对规律的认知和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不断在实践中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用规律指导实践。

  一是科学发展规律。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中央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努力将企业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增加投入、扩张规模转变到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职工素质上来,由主要追求做大转变到做强做优做大并举、质量效益并举上来;必须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全体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形成构建和谐企业人人有责、和谐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二是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企业发展的实质是企业生命活动机能的提高。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企业发展好坏与所有制性质没有必然联系,不论什么所有制性质的企业,都要遵循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什么时候违背了企业发展规律,企业就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倒闭;什么时候遵循了企业发展规律,企业就会发展壮大,充满活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体制和机制,好机制可以让企业有不竭动力去自我完善。搞好企业必须按规律办事,实现出资人机构和代表逐级到位,明确出资人职责,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必须坚持层层落实责任,形成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工作机制;必须不断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科学决策和有效管理的体制;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市场化运作的能力,形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经营机制。

  三是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规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特定的行业背景,不同行业的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程度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行业的现状与演进趋势及行业的技术经济等特征的变化,对企业的成长环境与发展模式提出相应的要求,是企业发展模式选择的重要因素。企业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就必须根据行业变化的趋势和特点,及时对自身发展模式做出适应性调整。中央企业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变化,跟踪市场变化和波动,深入研究行业运行的周期和特点,科学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行业变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趋利避害,扬长避短,提高预测预警预案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行业风险。

  四是企业自身发展规律。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生命体。企业从初创、成长到消亡,也有其自身发展规律。企业的竞争优势取决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遵循企业自身发展规律,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企业员工的素质、管理团队、关键技术、管理精细化程度等对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影响。中央企业发展除了遵循上述三个规律之外,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探索自身发展规律,实现差异化发展战略,探索独具特色的竞争力结构、组织结构、改革路径和管理方式,依靠高素质的员工和管理团队、知名品牌、良好信誉、稳定的客户群、强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雄厚的研发力量,增强自己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和发展优势。

  第二,增强五种意识。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是支配行动并长期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

  一是忧患意识。胡锦涛同志多次告诫全党,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祈求企业发展永远一帆风顺,这不是科学发展的态度,市场瞬息万变,危机无所不在,办企业一定要有忧患意识,不仅要居安思危,更要居危解危。以前我们常喊狼来了、狼来了,这次狼真的来了。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危机面前,有的企业见事比较早,准备比较足,工作比较深,效果比较好;有的企业措手不及,无所适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少忧患意识。我们一定要吸取这方面的经验教训。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我国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危机仍在蔓延,何时见底还很难预料。作为企业,我们无力改变这个环境,只能研究如何适应这个环境,同时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去应对最困难的情况出现,争取最好的结果。

  二是责任意识。中央企业肩负的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使命特别光荣。中央企业首先是企业领导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只有负责任的企业领导,才能带出负责任的员工队伍,培育出负责任的企业,生产出负责任的产品,提供负责任的服务,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要自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当前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要坚持不断优化配置资源,做强做大中央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产品,丰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要坚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三是发展意识。科学发展首先是发展,发展是中央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企业的根本出路。强化发展意识,对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强化发展意识,就要树立科学发展的思路,要超前思考、超前谋划,形成宽眼界、高定位、长规划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用新的理念和视野,科学分析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破解难题促发展,破解体制机制的难题、资源市场的难题、管理创新的难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四是创新意识。创新是企业科学发展的不竭源泉。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中央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在推进自主创新中肩负着特别重大的责任。一定要增强自主创新意识,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努力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要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和队伍建设,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

  五是廉洁意识。良好的党风、严格的党纪,是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树立廉洁意识。企业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自律,领导班子就有凝聚力,对职工群众就有号召力,职工队伍就有战斗力,企业发展才会呈现勃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反之,主要负责人不思进取、投机取巧、贪污腐化,就可能带坏一个班子,毁掉一批干部,葬送一个企业。企业领导班子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讲政治、顾大局,树立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形象,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清白做事,干净做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更要厉行节约,更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反对形式主义。

  第三,提高五种能力。新形势下中央企业要实现科学发展,能力建设至关重要。要按照“科学发展,对标一流”的要求,自觉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标,不断提高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是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危机事件,来得突然、来得猛烈,极具挑战性、极具破坏性。提高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事关企业生死存亡。只有对危机和风险的来源有特殊的敏感,善于提前采取措施防范于未然,才能在危机真正来临时,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中央企业处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要把提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认识危机的形成条件和趋势,加强危机预测和管理,科学制定应对危机的方案。要细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既要做好当前的应对工作,练好内功,变“熬冬”为“冬训”,按照“改革、调整、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优化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构架、业务流程、资源配置,使中央企业决策上水平、管理上水平、技术上水平、队伍上水平;更要立足长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通过有效应对这次危机,全面提高中央企业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改革是中央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些年中央企业发展成就得益于改革,中央企业的科学发展更要靠改革。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完善改革,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和企业党委职责权限,建立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有效监督的体制机制。要加快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落实资产经营责任,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引领和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行业和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最具竞争力的行业和领域集中,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要围绕做强做大、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坚定不移地发展主营业务,清理与主业无关的业务,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做优做强主业。

  三是加强基础管理、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能力。企业基础管理是企业的生命力。世界500强企业每10年就要更新三分之一,有些企业很快被淘汰出局,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企业基础管理水平远远落后于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央企业要实现科学发展,打造百年老店,必须夯实企业基础管理,培育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的独特优势。要加强战略与规划管理,根据同国际一流企业对标和国有经济布局的情况,做好企业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提高战略规划执行力。要加强企业现金流管理,细化预算安排,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需求,坚持量入为出,稳健经营。要加强投资管理,严格投资决策程序,严肃追究投资决策失误责任,控制投资风险。要全面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强化重大财务事务和关键环节的管控,合理控制企业负债规模,防止资产负债结构和财务状况的恶化。要控制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业务规模,加强监控,禁止投机。要提高集团控制力,提升管理灵敏度和执行力。

  四是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企业能否科学发展,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具备谋划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能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都要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要始终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核心,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五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能力。党的工作是我国国有企业独有的政治优势,能不能结合企业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是衡量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不仅要成为企业家,也要努力成为政治家。提高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能力,是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央企业的职工队伍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核心力量,是组织度最高、纪律性最强,经过改革开放洗礼、政治觉悟最高的队伍,是我们党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2月27到28日中央召开了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习近平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中央对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决定由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共同组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导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由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和指导,党的关系在地方的由地方党委协助。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源潮同志专程到国资委检查指导,对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细化安排,突出特色,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企业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起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企业行政主要负责人要积极配合党委(党组)书记共同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党委(党组)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要在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二)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按照中央简化程序、注重实效的要求,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从3月初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原则同意我们的实施意见,同时要求在时间安排上既要考虑中央企业的特点,也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企业特色,做到学习要更加注重联系实际、教育要更加注重推动实践、整改要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活动要更加注重群众和社会的参与。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抓好每个阶段和重点环节的重点工作。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重点抓好学习培训和解放思想讨论工作,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是基础,学习抓好了,学习实践活动就成功了一半。主要学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三本书,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静心学、系统学,要通过学习文件,通读原著,专家授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吃透理论、吃透实情,为深入调研、解放思想讨论,查找制约和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重点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报告。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关键是问题要找得准、原因要分析透、解决问题的思路要清晰。形成共识,增强合力。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通过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提出实在管用的对策措施。坚持边学边改,能改的马上改,特别是涉及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马上改,并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一定时期内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职工群众作出通情达理的解释,同时创造条件尽可能解决。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要注意将职工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涉及企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在重大问题上凝聚共识,不要拘泥于历史遗留问题、福利待遇问题等,解决问题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和国际竞争要求的公司治理机制。

  (三)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经济发展困难和保持社会稳定作为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各企业一定要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推动企业当前各项工作的动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要提高活动效率,注重效果,防止做表面文章,搞铺张浪费。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得好的单位要大力宣传,工作不力的要加强指导。

  (四)支持指导检查组开展工作。中央明确要求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巡回检查组或指导检查组,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监督检查。参加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有132家中央企业,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派出20个指导检查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导检查。企业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指导检查组的工作,密切配合,加强沟通联系,主动汇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把工作做好。指导检查组的同志要严格按照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纪律要求和工作规范,认真履行职责,讲究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党关注,职工群众寄予厚望,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