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纪委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9-09-23

  9月16日至17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及省国资委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辽宁省属国有企业纪委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同志代表辽宁省委、省政府致辞。辽宁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左大光同志介绍省国资委工作情况。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姚风顺同志讲话。这次会议围绕“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如何融入经营管理”主题交流研讨,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

  贾福兴同志在讲话中,对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探索实践进行了总结,一是实现了从认识到实践的转变。二是实现了从突出重点到统筹推进的转变。三是实现了从要素到整合的转变。 地方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对惩防体系建设的思考越来越深化,成效越来越显著,呈现出体系建设的生机和活力。从机构上,整合企业内部监督力量;在功能上,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推进企业监督与管理相互融合;在手段上,惩防并举,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在方法上,以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贾福兴同志强调,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是推进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从工作思路、责任机制、领导体制、目标效果等角度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在工作思路上,要把惩防体系植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之内、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之中。第一,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要以学习贯彻《若干规定》为重点,增强廉洁从业意识;要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和环境。第二,在企业管理流程层面,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为重点,科学配置企业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健全企业决策、经营、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第三,在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层面,加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以发生在企业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中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在责任机制上,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优势。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起企业经营管理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一岗双责”,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的领导。二是将惩防体系建设情况与企业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考核、“四好”班子建设考核等挂钩。三是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协助党委制定惩防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和所属企业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在领导机制上,探索创新,勇于改革。在国有企业领导体制改革方面,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机制,破解同级监督难的难题;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机构融入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监督资源整合。

  在目标效果上,求真务实、注重效率。切实改进工作指导方式,努力发扬敢于较真的精神,讲求效率,抓出成效。

  上海、浙江、四川、辽宁、深圳等5个省(区、市)国资委纪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会议特别邀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与会代表就惩防体系建设如何在工作目标、业务流程、考核评估、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有机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如何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的监管作用、形成齐抓共建工作格局,如何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以及如何创新监督体制机制,加强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