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9-09-30

中共国资委委员会文件

国资党委组织[2009]165号


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
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这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的重大政治任务。现就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搞好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按照党的十七大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带领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对贯彻落实《决定》、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族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必须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认认真真地研究具体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贯彻落实。

  在学习中,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判断,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深刻领会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刻认识做好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要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学习方式,运用培训班、报告会、中心组等多种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做学习贯彻的模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国资委党委将配合中央有关部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为主题,对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各中央企业可结合实际对所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相应的培训。

  二、紧密结合中央企业实际,扎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按照全会要求,结合实际,找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着力点,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巩固和扩大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结合起来,提高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期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去追求,作为实践真理去坚持,作为行动指南去运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这一核心目标和“重在取得实效”这一根本目的,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回头看”,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努力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探索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方法途径。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条件下实现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坚持把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按照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要求,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的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主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把党管干部原则与支持维护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把组织考察推荐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优化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设置,坚持在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机构的同时调整党组织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保证企业经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加强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的用权行为,建立完善企业监督制约机制。

  三是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做好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保持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打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攻坚战,抓住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深入分析研究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完成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明年生产经营计划,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提升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能力,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定》的精神实质,确保党的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落到基层。要进一步总结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经验,探索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规律,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方针政策,把中央已经作出的党建工作部署抓紧抓好。对全会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方向性要求,要结合中央企业实际,抓紧调查研究,早日提出工作方案。要建立健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的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要积极探索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和标准,引导和推动中央企业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支持和保证作用。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告国资委党委。
  
                        国资委党委
                   2009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