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监事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10-26


  10月22日,中央企业监事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外派监事会制度建立十年以来的首次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建民指出,国有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探索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督体制的成功实践。总结国资委成立以来监事会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所发挥的作用,可以简要概括为四个方面:以财务监督为核心,不断促进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以企业重大决策监督为重点,不断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以出资人关注的重大事项为抓手,不断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以评价企业负责人履职行为为途径,不断促进企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孟建民强调,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是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是适应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发展的需要,是适应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发展的需要。做好下一步监事会工作,要坚持三个原则,处理好三个关系,推进“三个探索”。即,坚持依法监督的原则,坚持出资人监督的原则,坚持独立监督的原则;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监督与“不参与不干预”的关系,监督与促进的关系;积极探索监事会有效监督的新办法,积极探索监事会监督与现代企业制度结合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监事会监督与国资委监督管理的协同配合。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深化当期监督,进一步提高有效性;抓紧修订《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不断改进监督检查法律环境;全面推进监事会有关专题研究,不断深化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做好巡视工作,努力实践监事会监督与巡视工作结合的有效形式;不断完善大办事处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效率。

  孟建民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监事会监督,指出了当前中央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风险。主要有:部分企业财务风险加大,经营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持续发展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境外资产管理亟待加强,违法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孟建民对中央企业支持配合监事会有效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形成支持配合的有效机制;提升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体系;强化风险防控,不断提高监督检查效果;围绕企业发展,切实落实监督检查成果;坚持监督原则,有效保障监督检查工作持续发展。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中央企业作了大会交流。在京的监事会主席及部分专职监事,129户中央企业分管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监事会工作局和监事会技术中心的有关同志,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