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重组经验交流与培训班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09-11-03

  2009年10月29-3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举办了中央企业重组经验交流与培训班,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培训并作重要讲话。


  邵宁表示,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重组工作,几年来重组工作比较平稳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效。指出,并购重组是国外大公司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当前我国企业并购重组蓬勃发展,会做并购重组已经成为中央企业做强做大应具备的一项基本功。

  邵宁进一步阐明了“80-100户”、“30-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行业排头兵企业”等与中央企业重组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概念。强调指出,中央企业调整重组绝不是减少企业户数的概念,而要注重企业重组的质量,遵循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原则,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国资委正在筹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运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支持中央企业重组。

  邵宁要求,中央企业实施并购重组要坚持战略导向、重视重组后整合、审慎从事海外并购。重点强调了中央企业要在战略指导下实施并购重组,尤其是当前面临众多的并购机会,更要有清晰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使命感。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

会  场


  会上,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介绍了2008年电信企业重组实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跨国并购整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就围绕核心主业重组整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就专业化开展并购重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与外部并购重组并举方面的做法与体会作了交流,德勤管理咨询公司从专业机构的角度就企业并购后整合操作实务作了专题介绍。近130家中央企业共2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企业经验交流

企业经验交流

企业经验交流

企业经验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