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局  发布时间:2009-11-03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使央企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国务院国资委今日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公布2009年度“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征集活动结果,研究部署下一步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对会议作出了重要批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对会议作出了批示。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德江充分肯定中央企业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抢险救灾、服务奥运、保障国庆阅兵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肯定中央企业在增加就业、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树立的良好形象。要求中央企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和责任,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和做大做强这个目标,发挥央企的顶梁柱作用。同时,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各项工作中,努力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荣融对中央企业一年多来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同时要求中央企业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从战略的高度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机制,依法合规披露信息,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加大在跨国经营中责任担当,努力成为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各类企业的榜样,为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

  黄淑和指出,一年多来,中央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探索以社会责任的理念、要求和方式推动各项工作,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中央企业按照将社会责任融入治理结构、融入经营管理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与现有管理体系融合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加大了社会责任管理力度。二是中央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中央企业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切实履行了环境责任。四是中央企业积极吸纳就业,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五是中央企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在重大自然灾害和国家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六是中央企业在海外业务中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黄淑和还指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发展还不平衡,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要充分认识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自觉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可持续发展这个核心,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牢记使命,强化意识,统筹兼顾,积极实践,建立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将社会责任工作融入企业各项工作中,努力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科学的社会责任观。二是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落实工作责任。三是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社会责任工作规划,在企业日常经营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四是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披露和责任沟通。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在海外业务中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主持会议




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赵欣宣读中央企业
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征集活动结果


  会议还围绕“国庆阅兵与中央企业保障服务”、“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和“金融危机中的就业和职工权益保护”三个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中央企业参会人员和媒体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会代表认真观看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活动短片

  各中央企业分管社会责任工作的负责人、社会责任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社会责任方面的专家共320多人出席了会议。

国家电网发表责任感言

中国移动发表责任感言

宝钢集团发表责任感言

华润集团发表责任感言

中钢集团发表责任感言

华侨城集团发表责任感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