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贾福兴在中央企业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9-11-10

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贾福兴

2009年11月6日

  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和交流中央企业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依据《中共中央纪委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办法(试行)》,按照中央纪委10月20日会议精神,部署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开展2009年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工作。

  刚才,四家中央企业的党委书记和纪检组长,分别介绍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经验。姚风顺副局长代表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下面,我就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深入推进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第一,谈谈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

  一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结合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贺国强书记年初到部分中央企业调研时强调的“把惩防体系植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之内、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之中”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探索方向。

  我们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央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交流研讨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融入经营管理为主题,开展惩防体系建设促进活动。航天科技、国家电网、中国石油、鞍钢、中国电信、中建总、中农发、中煤科工、中国五矿、中煤能源等组长单位,在促进小组活动中周密安排,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研讨交流。同时,小组内各企业相互检查认真负责。大家一致认为,在促进活动中,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各中央企业注重惩防体系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实效性,与企业改革发展融为一体,形成了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我们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中国海油等6家中央企业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典型经验,报送中央纪委。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同志批示:“国务院国资委纪委抓惩防体系建设思路清晰,措施得力,着眼点、着力点和切入点选得准,实际效果比较好。中央企业开展这项工作都能将中央精神同企业实际结合起来,勇于创新、各具特色,体现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新视野、新境界。在实践中探索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值得肯定和总结。请中央纪委体系办商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等新闻单位进行宣传推广。”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召开了每年一次的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加强了地方国资委和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探索。

  (一)部署和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按照中央的要求,由中央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企业制定了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其他中央企业结合改革发展实际,提出落实《工作规划》的具体措施。中国石油等企业还制定了落实《工作规划》的推进计划和《分工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明确时限。中国石化等企业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化,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多次专题听取纪检监察机构汇报工作,研究推进《工作规划》的措施。国航集团、中材集团、中国普天等企业将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作为创建“四好班子”的考评指标。建立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的贯彻执行,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与领导人员年薪挂钩。

  (二)把惩防体系建设有机融入经营管理。中央企业将惩防体系建设纳入发展战略规划,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同步推进。在推进精细化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中,强化了对经营管理权力的监督制衡。从强化企业管理的角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和保证企业的改革发展。航天科技把惩防体系建设纳入集团“十二五”规划制订之中,与生产经营管理同步推进。中国海油把“优化内部控制,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作为完善惩防体系的基础工程。外运长航集团将监督管控手段嵌入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业务管理流程,加强对领导班子、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神华集团建立健全资金风险识别、监测、控制和化解机制,再造财务流程,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派出财务总监,建立“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财权管理结构。宝钢着力构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这个基础,以及业务单元、纪检监察、内部审计这“三道防线”。

  (三)逐步形成了齐抓共建惩防体系的工作机制。惩防体系建设是企业各部门的共同责任,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注重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监管职能,促进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中国电信、中国电子等企业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协调,整体联动,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沟通协调会议。中国海运等企业建立了惩防体系建设联络员制度,具体负责本部门的日常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络员会议,推进工作的开展。邮电器材、铁通信号等企业印发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明确部门、岗位和责任人,推进各项工作到位。中煤能源明确牵头和协助单位,建立了横向到职能部室,纵向到各企业的工作格局,明确职责,协调配合,共同完成,整体推进。

  (四)用“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着力构建惩防体系。中央企业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指导思想,从严治党、依法治企,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一汽集团加大办案力度,遵循把握案发规律、弥补管理漏洞、总结经验教训、开展警示教育等四个原则,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鞍钢通过对外部单位、人员清除合作,禁止经济交往;对内部人员进行党政纪处理,将有行贿行为的单位、人员定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较差单位和不胜任人员;对有行贿行为的单位给予行贿额一至五倍的经济处罚;对隶属集团公司有行贿行为的单位作为“信誉瑕疵”单位记录在案,在工程、采购等合同条款中增加廉洁条款等,建立和实施破解腐败案件形成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现象发生。攀钢通过创新办案工作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加大防治腐败工作力度。

  (五)用创新的方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央企业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坚持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中航工业用系统工程的思路和方法,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设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反腐倡廉体系建设构架图》,直观反映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思路、内容、目标、实现途径等,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航天科技在二级单位和直属单位全面推行监事长制度的基础上,在集团总部设置总监事长和副总监事长,形成了完整的组织管理链条。中远集团建立和完善全系统纪检监察垂直管理的工作机制。华能集团、中国移动等企业积极探索并开展对所属企业的巡视工作。兵器工业、中国石油、中储粮、华录集团等企业完善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实现资源共享。武钢集团运用进流程、抓在线、促公开的信息技术,启动一批源头防腐项目。东风汽车借鉴质量管理体系理念,制定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手册等文件,明确了工作方针、目标和任务,细化了工作流程。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规律,进一步实现了从提高认识到深入实践的转变,从落实要素到整体推进的转变,从突出重点到重在建设的转变。

    中央企业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认真解决。一是体系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二级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措施还不够具体,落实也不到位。有的只考虑到教育或制度某一要素的工作,缺乏整体推进和统揽协调六个要素的工作思路。二是有的企业领导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到位。有的企业领导人员片面认为惩防体系建设是党委的任务,或者是纪委的工作。认为生产经营是硬指标,惩防体系建设是软任务,体系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脱节,存在“两张皮”现象。三是对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多数企业还未建立适应企业特点的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对体系建设的工作进展缺乏量化考核,对分析并解决存在问题,落实责任追究等缺乏相应的依据。四是部分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协调能力需要加强。有的企业在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人员素质以及工作思路、措施、方式方法等方面,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工作任务还不相适应,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力度还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进展。

  第二,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惩防体系建设的检查工作。

  10月20日,中央纪委召开开展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部署会议,中央纪委李玉赋副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屈万祥副部长宣读了《关于开展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方案》。 

  (一)深刻认识开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高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确保今年反腐倡廉任务完成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工作规划》的部署,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的长效机制,发挥检查的导向作用,确保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着手,统筹各方面力量,综合治理,重在建设,有计划、分阶段、按步骤地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确保全年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完成的基础上,明确思路,把握规律,选准方向,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二)全面把握开展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按照《检查办法》确定的基本原则,根据《工作方案》,明确需要检查的主要内容和总体要求。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二是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情况。三是综合运用工作措施的情况。检查的关键环节:就是《检查办法》设定的年度自查、重点抽查和问卷调查三个环节,各有侧重,相互衔接,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年度自查要着力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作用,对所辖范围内年度反腐倡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力求真实反映工作的总体情况。重点抽查要着力增强检查工作对惩防体系建设的推动力,由中央纪委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单位,以及部分省(区、市)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组成中央检查组,在自查基础上,按区域进行分组抽样检查。问卷调查要着力突出社会参与的互动性,力求多层次、多侧面、多渠道了解干部群众对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的反映。特别要注意做好检查工作的统筹协调,把握和落实好“五个结合”。坚持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工作检查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检查相结合;坚持检查年度工作与落实《工作规划》相结合;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评估相结合;坚持总结经验与加强指导相结合。要加强检查成果的运用,发挥监督检查的导向性。着力发挥检查结果的决策咨询作用。着力增强检查结果的信息公开效应。着力实现检查结果的反馈引导功能。着力彰显检查结果的基础评价地位。

  (三)把中央部署的检查工作同我们已经布置的检查统一起来。主要精神是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开展工作,已经自查和抽查的企业不再重复检查。但要根据总体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缺项的内容进行检查。今年6月29日,国资委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检查办法的通知,就是国资纪发[2009]19号文件,转发了《检查办法》,要求中央企业7月底开始对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自查。截至目前为止,62家中央企业向国资委惩防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自查报告。8月14日,国资委纪委印发对部分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调研的通知,就是国资纪发[2009]26号文件。目前,我们已抽查10家中央企业。

  (四)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检查工作抓出成效。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强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这是党中央对开展检查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有效地做好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大局。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企业党委(党组)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开展监督检查列入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三是坚持求真务实。认真负责地开展检查工作,确保每个环节和步骤真抓、真做、真落实。四是注重研究探索。在检查工作中谋划方案,布置工作,科学运用方法,密切联系实际,及时掌握信息,加强组织协调。在这里,我对做好检查工作再强调三点:

  1.开展检查工作是为了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进展。这次检查工作,主要检查体系建设的怎么样,运用的怎么样,效果如何。我们在年初提出要扎实推进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要切实管用,要见成效。就是要像前面提到的中国海油等6家企业和一些做的好的企业一样,真抓实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惩防体系建设不是摆样子,更不是走形式。

  2.认真做好年度工作报告和自查统计表、问卷调查表、工作测评表的报送工作。根据《工作方案》的部署,年度工作报告和自查统计表、问卷调查表、工作测评表由国资委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后,提交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企业要结合企业年终工作总结,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工作,按照要求,在2010年2月底前做好报送工作。目前,已经报送自查报告的中央企业,可根据缺项的内容补充自查,并补报专项材料。尚未报送自查报告的中央企业,可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补充自查缺项的内容后,一并按照要求报送自查报告。

  3.认真做好迎接中央检查组的准备工作。根据《工作方案》部署,抽查阶段从2010年3月开始,中央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样方式,确定三分之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单位、五分之一的中央企业为抽查对象,集中进行检查。同时,对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业情况进行测评。11个中央检查组对3家中央金融企业进行检查,还要对8家中央企业进行检查。除中央检查组抽查的中央企业外,对其他中央企业的抽查以国资委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为主进行。国资委已经抽查过的10家中央企业,不再进行检查,其他中央企业要认真做好迎接抽样检查的准备工作。

  二、关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今年以来,根据国资委党委《关于对中央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认真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各企业党委(党组)主要领导牵头,按照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制订工作方案,认真组织集团及所属企业的检查工作。135家企业报送了检查工作方案,132家企业报送了自查报告,91家企业报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制度。

  国资委纪委在9—10月份组织了对部分企业的抽查,从检查的10家企业情况看,中央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为推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保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人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刚才华能集团党组书记黄永达同志和武钢(集团)党委书记王振有同志,分别介绍了企业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他们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大多数中央企业的党委(党组)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十分重视,能够做到经常分析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情况,把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一筹划。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努力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中国电信等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党组成员带队检查所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有的集团公司领导以身作则,规定对自己落实责任追究的制度,兵器装备、广核电集团等企业规定,集团所属单位或部门发生党风廉政方面问题的,主管的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要承担责任并减扣当年奖金。

  (二)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基本建立。从检查情况看,132家中央企业通过制度化规定,明确了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责任范围、内容,并逐级分解责任,各部门任务清晰,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105家企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集团党政主要领导与下级企业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办法,有效保障反腐倡廉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我们在抽查10家中央企业时,专门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责任制工作了解程度”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8%以上的中层管理人员熟悉责任制工作制度,知道本人和本部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承担的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中央企业反腐倡廉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落实和巩固,提供了保证。

  (三)责任制配套制度不断完善。中央企业都建立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本制度,制订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建立了适合本企业实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制度。一些企业不断探索责任制工作规律,围绕责任分工、检查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建立了一系列配套制度。有的建立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办法,有的建立了考核评价细则,有的建立了反腐倡廉工作目标测评体系,有的建立了责任追究办法,有的建立了重大案件问责规定,有的建立了纪委组织协调工作规则。南航集团实行了反腐倡廉建设岗位责任通知书制度,按年度对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明确责任内容和考核要求,对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进行重申和提醒。部分中央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体系。

  (四)检查考核工作逐步规范。不少企业围绕责任考核这个落实责任制的关键环节,在推进考核的细化、量化上下功夫,在推进责任制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的结合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奖惩分明,使责任制工作增强了实效。

  一是考核标准趋于精细。如华电集团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标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划分为5大类、20项考核内容,设定33个扣分点及相应分值,使反腐倡廉建设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有下属企业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不合格,领导班子最多被扣发30%的奖金。

  二是考核程序和方式趋于规范。一些企业规定了严格的考核程序,从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考核的方式方法到考核的范围事项都逐步趋向规范。有的企业结合实际在考核方式的科学、有效方面进行了探索,国航集团实行上级、平级、下级相结合的立体考评程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考核工作;南车集团坚持每年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下属企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三是考核结果运用趋于刚性。一些企业注重将责任制的考核结果与经营业绩挂钩,作为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一汽集团把落实责任制情况与领导人员薪酬挂钩,作为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对于责任区内出现重大案件以及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视情节给予诫勉、降职、免职等处理。有97家中央企业实施了责任制考核,其中,50家企业将考核结果与经营业绩挂钩,其他47家企业也都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干部任用的重要指标。

  (五)责任追究进一步落实。一些企业通过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细化追究程序和措施,增强责任追究的操作性和执行力,有效维护了责任制的严肃性。兵器工业、中国石油等企业形成了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相结合的责任追究体系。2003年以来,有78家中央企业实施了责任追究,中央企业集团及所属二级以上企业共有9238人次受到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理3184人次,受到减扣薪酬处理2911人次,给予组织处理1801人次,受到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取消评优资格等处理2236人次。

  (六)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中央企业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责任体系、实施科学考核、运用考核结果、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工作经验。目前,47家中央企业报送了经验材料。年底前,我们将对这些材料进行筛选,编辑成册,印发企业供大家学习借鉴。

  通过检查,也发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少数企业领导对责任制工作还不够重视,领导班子研究分析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情况不够。二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差距。有些企业制度不够完善,特别是责任考核和追究方面。有的规定比较原则,标准比较粗放,缺乏程序性,操作性不强。三是在考核结果运用方面,近半数企业还没有做到与经营业绩挂钩,缺乏必要的奖惩措施,影响了考核力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巩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制度保障,对于推进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的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央企业各级领导人员要高度重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这次检查情况看,以集团一级领导班子为重点,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对于推动企业责任制落实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国资委将继续坚持以集团领导班子为重点的检查督促,并逐步建立对中央企业集团一级领导人员的检查办法和考核标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深化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规律的认识,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加强探索,完善制度,做好工作,切实做到责任明确、考核到位、追究有力。中央已着手对《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行修订,国资委也正在考虑出台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规定。组织和推动中央企业不断提高责任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保障。

  同志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企业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认真落实和不断完善。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勤奋工作,真抓实干,以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新的成效,为中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