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反腐倡廉情况通报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9-12-08

  12月4日,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反腐倡廉情况通报视频会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李伟主持会议,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就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在京的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金阳,党委委员李寿生,监事会主席、中央纪委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央企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李荣融在讲话中强调,通报反腐倡廉情况,既是一次警示教育,也是使大家对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有更清醒的认识。虽然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企业是少数,但是这些问题对中央企业的形象和发展都有直接影响。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备受国内外关注,我们要做无缺陷的顶梁柱,就必须搞好反腐倡廉建设。

  李荣融强调,7月份中办、国办正式发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对于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十分重要,要认真抓好落实。中央企业各级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执行,切实做廉洁从业的表率。这次通报会,也是落实《若干规定》的一项具体举措。

  李荣融强调,抓好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一方面要抓惩治,另一方面要抓预防。要下功夫做好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工作。坚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权力制衡。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建立一套适合中国企业特点的治理结构。二是坚持提升管理水平,减少发生腐败问题的机会。中央企业要加快提升管理水平,提高集团控制力,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三是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提高制度执行力。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要带头执行制度,特别是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原则和程序,严格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四要加强教育,提高干部素质。

  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一要管好自己。要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权力,真正做到为国家、为人民、为出资人、为企业掌好权用好权;要加强道德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二要抓好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在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管理要跟上,党组织建设要到位,纪检监察也要同时到位。

  最后,李荣融对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提出表扬。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通过辛勤工作、查办案件,不仅惩治了腐败行为,而且通过办案挽回了经济损失,为企业改进管理完善制度做出了贡献。中央企业的党政领导要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中用好这支队伍,并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

  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在会上通报了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及查办案件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企业改革发展中值得警惕和认真研究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要求。

  中央企业所属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国资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的负责人近500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