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邵宁在宝洁公司并购重组经验交流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09-12-14

在宝洁公司并购重组经验交流会上的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2009年12月11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的并购重组经验交流会,是荣融主任亲自提议召开的,内容是分享宝洁公司在并购重组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共同研究探讨企业并购重组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和李荣融主任对远道而来的宝洁公司沃纳·葛斯勒先生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央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骨干,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资委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这一重要工作,积极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截至2008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17.6万亿元,净资产7.3万亿元,其中80%以上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通信、运输、矿业、冶金、机械工业等行业。中央企业的规模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机制逐步完善,中国企业的并购重组面临一个大发展的趋势,中央企业对其他各种类型企业的并购重组不断增多。同时,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一批中央企业到境外实施并购,在国际上产生了影响。

  中国企业并购重组的蓬勃兴起,表明中国的市场环境在不断成熟,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企业大规模的并购重组还刚刚兴起,还很不成熟,尤其是跨国并购可以说才刚刚起步。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数量并不多,并购的类型也不是很丰富,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在市场经济国家,大公司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一系列的企业并购和重组的过程。为控制市场要做并购,为取得技术要做并购,为转型要做并购,进入新产业或新市场一般也要从并购开始。所以,对于国外的大公司来讲,能够做并购重组,并且能够把并购重组做好,是其发展的一项基本功。我们认为,能做好并购重组同样也将成为中国企业做强做大应具备的一项基本功。尤其是国资委要培育一批行业排头兵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并购重组更是必不可少的途径。

  宝洁公司始创于1837年,至今已有17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以销售日用消费品为主的大型跨国公司。在其百年发展历程当中,经历了数百次较大的并购重组,积累了丰富的并购重组经验。为了这次交流会,宝洁公司做了精心的准备,并由全球副总裁沃纳.葛斯勒先生亲自带队,与我们共同交流宝洁公司在并购重组方面的宝贵经验。我相信,在座的中央企业一定能从今天的交流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和帮助。

  最后,预祝本次并购重组经验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