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班组长远程培训得到中央企业和广大班组长认可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1-12

  由国资委、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认证远程培训班,得到了国资委领导的重视和肯定。近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对该项目作出了重要批示,该项目是国资委的一项重点基础工作,也是战略项目,一定能办好,办成,望不松懈,重质量,创名牌。首期远程培训班得到了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广大班组长的认可和肯定,共有15350名学员报名,平均每天有3500多名学员在线学习,远程培训网站日点击量已突破30万人次。

  此次远程培训是国资委联合清华大学,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照“企业欢迎、班组长喜欢、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高水平、大规模、低成本、有实效的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培训新模式,广泛听取中央企业和远程教育专家对课程内容、网络运行平台进行充分论证,配备全国一流的师资、优化教学系统界面和平台,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培训的量大难以组织、工学矛盾难以协调、经费有限难以突破、资源分散难以整合、培训内容难以规范、培训效果难以保证的“六难”问题。

  远程培训课程专门为中央企业班组长量身打造,在全面分析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要求和工作特点的基础上,以培养班组长通用管理能力和素质为目标,与企业特有以岗位技能为主的个性培训形成有效互补,课程包含企业管理基本知识、企业战略认知、班组现场管理、领导力与执行力打造和技术革新与班组创新、时间管理等,重点体现班组长岗位管理技能与技巧,同时突出班组长人文素养与综合素质。

  目前,中央企业参训学员中85%的班组长进行远程课程学习,平均学习时长为7学时,占考试课程学时总量的9%左右,个别学习积极性强的学员学习进度已超过了130学时。为保证培训效果,参训学员在完成课程学习后及时进行课程作业和自测,平均成绩完全达标,其中6门课程平均自测成绩在90分以上,8门课程平均自测成绩在80分以上。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企业管理员认为,中央企业班组长远程培训平台功能丰富、操作简单明了,既方便了企业对学员学习的监督管理,也有利于班组长学员对项目课程、授课老师、学习方式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反馈。据统计,班组长对已有的项目课程、授课教师、课件形式等十多个评估指标进行反馈,完全肯定的比例分别在92%到98.3%之间。

  参加首期远程培训的班组长普遍认为:通过参加远程培训,在思想认识上得到很大提高,对企业管理的认识更加深刻,明白了班组建设的核心理念;工作方法得到了明显改善,明白了过去在工作中不得法的原因,掌握的基本管理技能对工作帮助很大,不仅自己受益,同时把学到的方法也传播给了周围的班组长;基本素养得到了提升,对文化素养类课程很感兴趣,虽然和现在的工作似乎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认为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启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