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1-15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作重要讲话

  1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总结200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安排2010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对会议做出了重要批示,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黄丹华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着力调整优化上水平,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动员广大职工积极降本增效,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做出了新贡献;二是引导广大职工全面提升素质,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体现了新作为;三是带领广大职工创建优秀班组,在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中增添了新活力;四是组织广大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中实现了新突破;激励广大职工争先创优,在弘扬爱国爱企主旋律中展示了新风采。

  黄丹华指出,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央企业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做强主业增实力的重要一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技术创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黄丹华强调,2010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以推进中央企业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台阶为中心,以激发创造活力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一流职业素养、一流岗位技能、一流工作业绩、一流严实作风”的高素质、高层次、现代化的职工队伍,深入推进班组建设、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工民主管理、员工关爱工程、青年创新创效等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为实现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做贡献。

  黄丹华要求,中央企业群众工作需要把握工作大局,切实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关注利益诉求,切实提高服务职工能力;坚持重心下移,切实打牢工作基础;遵循发展规律,切实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并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班组建设,夯实企业管理基础;二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职工素质;三是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四是实施员工关爱工程,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五是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会议深入学习讨论了李荣融同志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职工队伍建设若干讲话精神和黄丹华同志的主题报告,讨论交流了宝钢集团公司《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实现途径》研究成果,交流介绍了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开发的“员工关爱平台”和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远程培训情况,书面交流了各中央企业特色群众工作经验。中央企业分管群众工作的党委(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对做好2010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