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1-07

          
                    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学习贯彻新的业绩考核办法,部署2010年和第三任期业绩考核工作,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推动中央企业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黄淑和指出,2009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落实经营责任,保发展、提效益,调整优化上水平,发挥了应有作用,取得了突出成绩。主要体现在:一是保发展,挑战自我落实责任;二是提质量,业绩考核再上台阶;三是控风险,多管齐下稳健经营;四是抓试点,价值管理初现成效;五是广覆盖,全员考核扎实推进。2009年,预计中央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将超过12万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7500亿元,均比上年增长,预计90%以上的企业可以超额完成全年考核目标,基本实现了去年年初确定的“资金链条不断裂、经营业绩不萎缩、现有市场不丢失、新的发展机会不错过、发挥主导作用不打折扣”的工作要求。

  黄淑和指出,国资委决定从2010年开始在中央企业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进一步引导中央企业更加注重资本使用效率,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做强主业,调整优化结构;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中央企业要继续在“抓改革、调结构、提质量、控风险、增实力”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实现价值创造的新飞跃。


                           会议现场

  黄淑和强调,2010年和第三任期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努力推动中央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稳步提升,风险控制水平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学发展迈出新步伐,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淑和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要着重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新的业绩考核办法。二是扎实抓好经济增加值考核的组织实施。三是大力推进全员业绩考核。四是规范和完善董事会企业业绩考核。五是认真做好考核目标上报与结果核定工作。六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和《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两个文件精神,切实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中央企业分管业绩考核工作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