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认真部署2009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3-24

  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中办发[2008]17)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抓住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个契机,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部署2009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围绕全面构建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这一主题,认真部署2009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强调,要健全学习组织,坚持学习制度,做好学习记录,保证中心组学习达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要求。中心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分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形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决策思路,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战略规划能力,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保成功、促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除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外,对阶段性集体学习研讨也制定了具体方案。党组强调,要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重点部署中心组学习,着重开展科学发展观、金融与经济、石油期货等相关衍生工具、内控及风险管理、安全环保和节能减排等专题研讨。党组要求,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体学习时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和交流学习体会,通过学习和讨论互相启发,互相促进,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要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导作用,及时上报学习情况,及时通报学习内容和成果,引导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2009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计划安排集中学习12次,学习采取通读文件、中心发言、讨论座谈、专题讲座、听取报告等方式进行。计划安排2次讲座,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科学发展观学习、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党组要求,要努力创新学习形式,适应中心组学习向深层次发展的需要,努力探索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新形式。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每位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撰写1篇调研报告或论文。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按照“学理论、议大事、出思路、促发展”的原则,部署2009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注重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每季度进行1次集体学习,并按照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做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研讨原著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学习基本观点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决策论证相结合。党组强调,中心组学习要坚持考勤补课、中心发言、调查研究等制度,切实抓紧抓好;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探讨加强管理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推进科学发展等重点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指导实践、解决重大问题上;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思考,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多出具有指导性的研究成果。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党组注重发挥党组中心组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中心组成员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不断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工作重点,聚焦主题,集中智慧,形成解决问题、创新发展的思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组要求,中心组学习要坚持学习政治理论与学习管理、金融、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相结合,拓宽视野,增长才干;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多看他人长处,多思自己不足,努力形成适应形势任务变化的知识结构和本领;要坚持学以致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善于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抓点带面,推动工作;要开设讲座、举办培训班、举行辅导报告会,抓好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企业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学习研讨。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结合集团实际,以加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设学习型集团为目标,制定中心组2009年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3天。每次集中学习研讨确定一到两个中心发言,重点研讨一到两个重要问题,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谋思路、出办法。党组要求,要发挥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创建学习型集团的表率。中心组每一位成员要合理安排工作,保证学习计划的落实,把勤奋学习、刻苦学习、自觉学习、快乐学习作为提高工作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有效动力。党组强调,中心组学习必须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相结合,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始终把提高素质、指导实践、推进发展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强调,2009年党委中心组要突出重大理论知识和航空专业知识学习,以通读、精读原著为主,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着力搞好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活动。党委要求中心组成员要作带头学、认真学的表率,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入心入脑上下功夫。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自觉地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在实践探索中继续深化理论认识,将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履行领导职责、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以“受欢迎、起作用、有实效”为目标,坚持理论学习与统一思想、研讨工作、改进管理相结合,积极部署200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强调,中心组学习要紧扣发展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与专题辅导;要严肃学习纪律,加强检查考核。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两周安排1次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年初确定的思考题,着力做好影响北车集团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并做好发言准备;在抓好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要及时对基层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指导和帮助。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也结合实际,对2009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出了具体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