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2009年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2-06


  2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2009年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荣融指出,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反腐倡廉建设的体制不断完善,机制逐步健全,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央企业特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路子。回顾取得的成绩,深切体会到,搞好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在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中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把完善公司治理同强化权力制约结合起来,把加强企业管理同健全反腐倡廉机制结合起来,把提高企业科学发展能力同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能力结合起来。

  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要认真学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企业工作实际,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荣,以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为耻,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要提高对科学发展规律、经济运行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树立全球视野,把握国际经济竞争的新趋势,着力提高有效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培育企业国际竞争的新优势。要正确处理好企业短期业绩和长远发展的关系,着力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品牌,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实践共产党员高尚的人生价值,加强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就越是要严明纪律、令行禁止,保证政令畅通。

  李荣融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利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转变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企业主要领导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做到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科学发展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构建有利于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各中央企业要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越是在各项生产建设任务繁重的时候,越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开展对中央有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企业并购、境外投资等项目后评价工作,落实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切实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郝明金在讲话中强调,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在当前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加强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是有效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国有企业即将开展的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领导人员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进一步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工作。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企业特点创新监督检查方法,注重运用效能监察、风险管理等多种手段的独特优势,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决策部署的落实。要围绕落实《工作规划》,加强反腐倡廉相关改革和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办案力度,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员搞同业经营、关联交易的案件,查处领导人员个人决定大额度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安排、违规干预招投标等微观经济活动的违纪违法案件。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2008年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淑和主持会议,并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代表国资委党委做了《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报告。贾福兴指出,2009年中央企业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提高企业领导人员和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以专项监督检查为重点,确保中央和国资委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以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抓手,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作风建设;以管资产、管人、管事为立足点,推进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以查办案件为基础,发挥预防和警示的治本作用;以改革创新为推动力,探索解决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丹华、金阳、孟建民和党委委员李寿生,中央纪委监察部、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资委机关各厅局副局级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监事会主席及各监事会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二级子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中央企业总部纪检监察机构全体人员共5千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