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研究室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安排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07-01

  一、2007年工作总体情况

  2007年,国资委研究室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在国资委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厅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委的中心工作,围绕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在起草重要文件、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和开展软课题研究、联系行业协会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努力使工作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使队伍素质和能力迈上新台阶”的目标要求。

  (一)重要文件起草质量和数量有新提高。

  一年来,国资委研究室按照“努力培养一支队伍、全面提高能力素质、逐步改善工作方式”目标,着力在培养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方式上下功夫,起草文件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新的提高。全年共起草各种材料105篇,主要包括全国和全委重要会议领导的讲话,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的重要材料,委领导的讲话、报告及重要文章,重要的新闻宣传材料,其中讲话45篇、报告15 篇,综合性材料28篇,合计约66万字,平均每月起草5万多字。

  (二)调查研究和课题研究取得新进展。

  2007年,研究室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和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研究室承担的软课题加强了调查研究和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了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的调研。结合我委全年工作目标,多次组织、参与中央企业调研,及时了解中央企业的工作情况与发展中的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起草调研报告并进行汇报。通过多次、深入地调研,为委领导掌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为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等重要会议文件的起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中央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研究》是2006年度我委重要的软课题研究项目之一,得到了委领导高度重视。研究室组织中国企业联合会、中远集团、国家电网等单位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并邀请中央企业有关人员召开课题座谈会。按照课题计划,研究室组织相关人员在7个行业的50多家中央企业开展了社会责任情况调研,并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的发布在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

  三是开展县级国有资产监管情况的调研。《县级国有资产监管问题研究》是2007年度我委重要软课题研究项目之一,结合课题研究,研究室加强了对县级国有资产监管问题的调查研究。去年4- 6月,研究室组织了四个调研组赴河北、浙江、湖南、江西四省调研,对县级国有资产监管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分析,起草了调研报告,并对下一步如何深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课题研究已完成阶段性报告。

  四是加强重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为进一步研究总结“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搞好国有企业,企业搞得好不好与所有制没有必然联系”这一重要实践经验,为今后我委的工作提供理论指导。研究室组织有关厅局开展了“企业经营绩效与所有制研究”重大软课题研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亲自担任课题组顾问,并携手清华大学开展合作研究,现已召开多次课题研究会,有关研究正在进行当中。同时,为了总结商贸类企业转型的成功经验,更好地指导商贸类中央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与规划局、北京大学共同举办了“商贸类中央企业转型与发展研讨会”,并取得了较好反响。

  五是加强与地方国资委及专家学者的联系。8月底,研究室组织召开了全国地方国资委研究工作座谈会,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9月底,研究室组织召开了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陈清泰、吴敬琏、张卓元、江平等著名专家学者受邀到会并就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对我委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专家学者的联系工作,研究室正着手建立专家咨询系统,目前初步建立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专家库。

  (三)软课题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2007年,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委领导要求,认真抓好课题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加大重点课题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成果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软课题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大软课题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加大课题研究的督办工作,督促协助各厅局完成了2005年度、2006年度软课题研究项目,目前已全部结题。组织完成了2007年度软课题的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22个厅局和青年研究会共申报了28项,正式立项23个;督促课题承担厅局开展2007年度软课题研究,并按进度规范合理地使用课题经费。2008年度软课题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是积极开展软课题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开展2004-2005年度软课题编辑出版筛选工作和课题保密压缩工作,编辑出版了《探索与研究—国有资产监管与国有企业改革研究报告(2006)》,并向国务院有关领导和单位、委领导、各厅局、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等赠书700余册,加大了成果推广、共享力度。积极开展我委2006年度软课题优秀成果推广工作,编辑出版《探索与研究—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研究报告(2007)》。

  三是加强了软课题研究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向财政部、科技部汇报我委软课题研究和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果。协助科技部做好有关中央企业承担的2006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组织有关单位积极进行2007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备选项目的申报工作,我委归口管理的单位共申报9项2007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获得正式立项的共有6项。组织做好200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四是健全和完善软课题管理的相关制度。为规范资金使用,制定了《软科学研究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软课题研究资金的规范管理。配合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编制了《国资委软课题管理工作流程说明》,同软课题管理办法和有关表格等,一起发布在我委内网系统,大大提高了课题工作效率。为加快课题研究的执行进度,提高研究质量,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我委软课题研究成果的绩效评价办法。

  (四)联系行业协会工作有了新起色。

  2007年,研究室以推进行业协会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围绕“服务与管理相结合,侧重于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联系行业协会的各项工作,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是完成了大量的业务办理工作。2007年全年共受理各类办件356件,办结率达95%以上。全年共发布网上公示334件,起草各类函件70件。组织完成了2008年度外事课题项目的汇总和申报。完成了2006年社团、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年度检查工作。组织我委所属297家社团、4家基金会、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参加了2006年年检,按时完成初审工作,及时提交年检材料,并完善了我委社团信息数据库。及时向委管协会转发民政部有关社团管理的文件。完成大量领导交办事项。

  二是引导行业协会健康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文件出台后,研究室积极组织300家协会负责人认真学习研讨文件精神,并邀请主持文件起草的有关部委的厅局级领导为大家进行文件解读,受到协会的好评。研究出台了《国资委行业协会规范运作暂行办法》,对行业协会在章程执行、人事管理、外事管理、舆论宣传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对原有涉及行业协会的法规、规范进行了补充,为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运作提供了标准。

  三是开展了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和评比达标清理工作。会同纪委监察局、机关纪委组织召开了“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向委管300家协会及代管事业单位负责人通报了近年来个别协会、事业单位出现的违规、违纪案件情况。在委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对所属300家协会及97家代管事业单位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进行了协调、清理。经过六轮反复沟通,将572个清理项目撤并为140余项,基本达到了清理工作的要求。

  四是加强行业协会建设理论政策研究。经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走访协会、专家论证等环节,完成了《我国行业协会发展的政策环境研究》的软课题研究工作。该课题研究历时一年,从我国行业协会发展的历史出发,对行业协会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生存发展面临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如何改善政策环境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根据课题报告内容,起草了“我国行业协会发展的政策环境亟需改善”的《专报信息》报国办。

  五是稳步推进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会同全国整规办对第一批试点协会的评价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召开了第一批试点总结会。目前,已有20多家协会完成了首批评价,按照要求颁发了规格、样式、标志统一的标牌和证书。第二批试点工作将正式启动。

  二、2008年工作主要安排

  今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后的第一年,是新一届政府组建的第一年,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将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室将按照委里的统一部署,在委领导的带领下,认真总结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扎扎实实加强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上新台阶。

  (一)把握定位,当好参谋助手。

  今年研究室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全局性和前瞻性,抓好委内信息收集,关注委内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收集、整理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注重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变化,重点关注国资国企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及时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委领导决策提供帮助,充分履行好参谋职能。

  (二)围绕我委中心工作,做好“三项主业”。

  今年研究室将围绕我委中心工作,着力做好三项“主业”工作,即做好重要文件报告起草、做好综合调研、做好联系行业协会工作,力争有新进步,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做好重要会议文件和材料的起草工作。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为重点,完成好领导讲话的起草工作。及时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要求我委提供的各种材料。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各类讲话、报告、文章的起草。积极探索,改进起草文件方法,提高起草文件质量。进一步提高综合分析、提炼归纳的能力,努力使起草的文件有高度、有深度的同时做到简练、精准。

  二是进一步做好综合调研。根据委领导有关指示与要求,在2007年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几个方面的专题研究。第一,进一步深入研究企业经营绩效和所有制关系问题。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加强与清华大学的沟通和协调,积极发挥各种研究力量的重要作用,深入到中央和地方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确保5月底前优质高效地完成研究任务。第二,加强对县级国有资产监管问题的研究。结合课题研究,继续深入研究县级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全国人大、法制办反映我们的意见和建议。第三,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的研究。第四,加强对当前热点问题的研究。对当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进行较为全面地分析、总结,建立更为全面的专家库资料。

  三是进一步做好联系行业协会工作。以推进协会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带动协会各项工作。第一,加强国务院和我委有关文件的宣传。拟举办1-2期秘书长培训班,组织300家行业协会的秘书长进行轮训,重点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函[2007]263号)以及《国资委行业协会规范运作暂行办法》,对行业协会规范运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二,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相关协会根据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行业协会的现实情况,做好“发挥行业协会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中的积极作用”的软课题研究。拟举办“行业协会规范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第三,探索协会职能调整和资源整合的有效方法。根据国办36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行业协会职能调整和资源整合的有效方式,选取若干职能交叉严重的协会进行试点,研究摸索出一套稳妥、有效的整合方法。第四,完成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收尾工作。开展对我委所属行业协会、代管事业单位职业资格的清理工作。配合民政部开展社会团体评估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软课题管理工作。

  今年将进一步加强软课题管理的基础工作,重点是抓好软课题管理程序的规范和管理效率的提高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软课题管理办法。在《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和《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围绕软课题绩效评价、合作与委托、评审等环节,制订相关管理办法,使软课题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使软课题研究的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加大软课题管理工作执行力度。加强与各厅局的协作和沟通,推动各厅局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计划在5月底前完成2007年度软课题研究和结题工作。认真做好2008年度软课题的评审和立项工作,争取3月底前完成,努力做到适应财政部资金管理改革和审计署预算资金和效能审计的要求,力争实现当年课题当年结题的目标。

  三是积极推广和应用软课题研究成果。完成2006年度软课题研究优秀成果的编辑出版,继续开展2007年度软课题研究优秀成果编辑出版工作。积极采用在《国资委工作交流》刊登优秀成果、召开专题研讨会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广一批优秀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在全委共享。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软课题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着力建设三个平台,即与中央企业共同研究的平台、与协会共同研究的平台、与地方国资委共同研究的平台。2008年我们将在既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合作研究的力度,选择一批高水平的知名院校和科研单位进行合作研究。同时,认真组织好我委直属单位、行业协会、中央企业申报2007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做好向财政部和科技部的软课题研究情况汇报工作,争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为我委软课题研究和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做好推进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

  贯彻落实国资委领导指示,把社会责任作为一项专项工作,加大贯彻落实力度。今年计划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一号文件,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二是选择10-15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调研,指导、推动企业编制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三是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企业贯彻落实一号文件。四是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编制指引》。五是在国资委网站上,建立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专栏,发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理论研究文章,建立与企业、社会各个方面的沟通渠道。

  在新的一年里,国资委研究室班子成员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全体同志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发挥班子的带头作用,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努力把研究室建设成一个“精益求精、务实高效、敬业奉献、团结协作”的集体,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