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03-15

  3月10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主持国资委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的体会,重点研讨交流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思路和措施。全体委党委委员和机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交流。

  大家在研讨交流中认为,《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廉政准则》的制定,说明我们党依靠制度反腐败的思路更加坚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齐抓共管的反腐败格局更加成熟。结合国资委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不断推进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认为,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实施。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为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要依据《廉政准则》,认真分析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严格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预防为先、关口前移;要加强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理解和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杜绝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

  李荣融在研讨交流和总结时指出,国资委成立7年来,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国资委代表国家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必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清廉的出资人干部队伍。他对结合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实际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专题学习,加强教育。机关各厅局要认真组织专题学习,使每个党员干部都深入了解《廉政准则》的基本要求。机关各厅局厅局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抓好本厅局的教育工作,加强对本厅局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尤其要加强对新入委的年轻同志的教育,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二是专题研究,列出重点。机关各厅局要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组织专题研究,梳理出本厅局哪些岗位和环节容易出现违反《廉政准则》的现象和问题,同时根据本厅局的业务范围梳理出中央企业容易出现违反《廉政准则》的现象和问题。

  三是制订措施,分步实施。机关各厅局要根据梳理出来的重点问题,对照《廉政准则》的要求,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由直属机关党委和国资委纪委分别汇总报委党委批准后,分步实施。

  李荣融还对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