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组织专家对《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项目研究》进行结题评审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4-13

  根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同志关于抓好中央企业班组长面上培训的指示精神,为提高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的科学性,国资委、清华大学联合开展了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项目研究课题,该课题已列入2009年国资委重点软科学研究课题立项计划。在历经半年的理论研讨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专家结合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提出了培训模块化思路,对班组长职能定位、培训理念、评价标准等作了深入研究,撰写了有一定学术价值的研究报告。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专家对《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项目研究》课题进行了结题评审。

  评审组认为,《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项目研究报告》选题好、定位准,对中央企业班组长的素质提升和能力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报告针对中央企业班组长的工作特点,论证了班组长在组织生产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归纳总结了班组长工作的具体要求,阐述了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的内容、流程和评估机制,搭建了班组长能力建设体系。报告还系统介绍了班组长角色定位、培训要求、认证体系和实施办法,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创新性。通过学习实践总结,对管理能力与素质认证体系的难点有了突破,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报告的基本结论符合实际,体现了中央企业特点,具有推广价值,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项目研究课题的顺利结题,对充实和完善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项全新的班组长培训项目,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项目具有规模大、水平高、成本低等突出特点,较好的解决了传统培训组织难、协调难等矛盾,实施后得到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广大班组长的认可。自2009年12月,首期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班开班以来,85家中央企业及其2100多家下属单位的1503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平均每天登陆学习的学员达到1506人,有30262人次完成了各门课程的作业,平均每人达到了2门次左右;有8799人次完成了相关课程的自测,通过率达到了100%。学员对课程内容普遍给予好评,通过对5600多人的问卷调查,对16门必修课程给予了4分以上的评分(清华大学考核4分以上为符合要求,5分制),其中,15门课程为4.46分以上的优秀课程,最高分达到4.70分。目前,课程学习、教学管理、课题研究等工作均取得阶段性进展,2010年春季班招生工作已开始启动。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对这次课题评审非常重视,专门听取了汇报,提出了要求。并委托群工局局长李学东出席结题评审会并作总结讲话,群工局副局长郭保民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等7名企业班组管理与建设的专家作为评审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评审组组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彭兴国主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