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研讨经济增加值考核问题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04-14

建立和完善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考核机制

  4月12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主持国资委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如何通过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建立和完善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考核机制,引导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委领导李伟、黄淑和、黄丹华、金阳和机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交流。综合局局长刘南昌作了专题发言,论述了EVA考核机制的作用,介绍了国资委开展EVA考核工作的情况和中央企业的积极变化,并汇报了进一步推进EVA考核工作的思路。

  大家在研讨交流中高度评价建立EVA考核机制的重要意义,认为EVA考核较好地处理了近期发展和长期竞争力提升的关系,对于促进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做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强风险控制,实现可持续发展,必将发挥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大家认为,EVA考核将引导中央企业价值创造理念和资本成本意识逐步深化,运营成本最低、投资成本最省、价值链条最优的资本管理模式得到认同,对抑制有的企业扩张过快、推进中央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增加科技投入和风险控制水平提高有着积极的作用。

  大家认为,建立EVA考核制度的导向是正确的,但作为一项全新的考核制度,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要加强委内各有关厅局的工作配合,做好分类指导,使EVA考核更符合企业实际,更好地发挥作用。

  李荣融在研讨交流和总结时指出,实施EVA考核,标志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进入以价值管理为主的新阶段,这既是对中央企业的新挑战,也是国资委的新挑战。考核的层次越高、越深入,对国资委的工作能力要求也就越高。国资委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才能很好地建立和完善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考核机制。他对建立EVA考核机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明确国资委承担的重要责任,增强建立EVA考核机制的自觉性。中央企业是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引导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30-50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应对后金融危机时期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和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要求我们运用好EVA考核机制这个手段,促进中央企业向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公司看齐,全面推动中央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

  二是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EVA考核机制。EVA考核机制产生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我国有特殊的国情,中央企业处在不同的行业、规模和发展阶段,国资委要在掌握EVA考核机制的基本原理的同时,结合国情和中央企业的具体情况,提出符合实际的考核指标和考核方法。同时,要认真听取中央企业的意见,不断完善考核办法。

  三是认准方向,积极推进。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环境复杂。国资委要认准EVA考核机制的方向不动摇,同时认真研究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既要积极,也要稳妥,扎实推进,不断完善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考核机制,促进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李荣融还对建立EVA考核机制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