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紧急投入抗震救灾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4-16

  一、中央企业抗震救援情况

  中国联通集团紧急协调,已从四川、陕西、甘肃等相邻省份紧急调拨发电机、应急通信车、基站车、海事卫星电话等应急通信设备,同时派出技术人员前往震区支援。青海联通已为当地抗震指挥办开通“多方通话”服务,可随时随地召开多方会议,实时进行现场指挥调度。此外,青海联通通过短信平台配合政府向社会快速发送抗震救灾信息。同时,青海联通10010客服中心已设置玉树联通用户受理专席,并即将开通寻亲热线。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打通治多、曲麻莱对外通信后,于15日2时18分,再次率先开通玉树机场移动通信。15日4时42分,又打通囊谦县、杂多县对外通信。至此,灾区县城中国电信电话通信均已恢复。中国电信还按照赠款方式,为所有玉树灾区预付费用户的账户充值了20元话费。与此同时,四部寻亲热线在中国电信玉树分公司刚刚搭起的户外大棚里开通。寻亲服务热线号码0976-8822389、0976-8822402、15352985813、15352985815,于14日11时以短信方式群发到了青海全省所有的手机、小灵通上。截止15日清晨,中国电信登记的600余条寻亲信息,已反馈给民政救灾部门进行核查。中国电信通过天翼手机和小灵通向灾区群众多次发送防震自救常识短信,指导灾区群众自救、安抚群众情绪。截止15日12:00时发送短信量超过500万条。青海红十字会已委托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开通天翼手机捐赠热线,天翼手机用户发送JK到10629999即为灾区捐款10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紧急调集抗震救灾应急队伍和应急通信车奔赴灾区,确保灾区通信畅通。

  国家电网公司截至15日9时,已累计派出应急抢修队伍6支,总计517人,车辆91辆;派出应急电源车7辆(容量1875千瓦)、小型发电机20台;提供10千伏变压器9台、电杆300根、铝导线5盘(6.5吨),低压导线22千米、110千伏抢修塔1基,电源车油料50吨;并分3个批次向现场提供后勤保障物资。另外三支抢修队伍176人、16台小型发电机、3辆电源车也陆续到达灾区。

  中电投集团公司组织15名专业人员,携带2台1000千瓦柴油发电机及1辆装有30吨柴油的油料供应车,从拉西瓦水电站建设工地出发,连夜赶往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4月15日上午10时,第二批救援队伍携带食品、药品、饮用水、帐篷、床、被褥等灾区急需物品及救灾工器具,从西宁出发赶赴灾区。第二批救援队伍包括检修、维护、观测、通讯、电焊等专业人员及操作工66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地震发生后,迅速就地组织50吨成品油资源以及灾区急用的水和食品,组成一支救灾保供小分队,从西宁出发,行程九百公里,以最快速度到达救灾现场,为灾区救灾车辆无偿提供油品供应。15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决定每日增加2000吨供应量,全力保障灾区成品油供应。

  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4月14日下午,分两路携带慰问金和104吨低凝点柴油、52吨汽油、价值37000元的药品、27000元的食品及生活日用品、20顶救灾帐篷、50顶安全帽、200件棉衣、330套棉被、180KL加油桶50个等救灾物资奔赴灾区。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确保灾区航空生命线的畅通于4月14日上午10时,满载240吨航油的12台航油运输车陆续从兰炼开往西宁机场。中国航油西北公司还派出两台航油运输车,挑选优秀司机、修理工,携带工具,于4月14日17时启程赶往玉树机场。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做好面粉应急供应准备。目前,有关直属库已准备360吨面粉、150吨大米,可随时投放救灾。

  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在地震发生后,捐赠15台民用炊事车和200顶军民用帐篷(可供12人同时居住)等共计300万元抗灾急需物资。调拨援救6000床棉被和7000件棉大衣赶往青海玉树地区。调配300顶帐篷支援灾区。

  中国医药集团已于4月14日夜间紧急采购调运了骨科夹板、手术包和担架等救灾物资,并启动航运。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东方汽轮机厂救援队伍和36吨救灾物资已从德阳出发赶赴玉树。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4月14日下午,紧急抽调3架高原机型执行青海地震救灾飞行任务,其中1架经过改装的适应高原飞行的空中客车A319飞机从北京直飞青海玉树;1架客车A319和1架波音757均从成都飞往青海西宁,运输救援队和急需的救灾物资前往灾区。

  南方航空公司先后执行了12班紧急救援包机飞行任务,运送消防武警官兵、记者、医疗人员759人,运输食品、帐篷等救援设备、器材、行李物资共101.8吨。青海消防武警总队派出50辆越野车将南航运送的人员和物资第一时间运往玉树县,迅速投入抗震救灾。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调集3架飞机和1架通用直升机参与救援,截至4月14日19时,已执行了5架次西宁至玉树航班救援任务,累计运送人员445人,物资约27吨。

  中国中铁工程总公司五局施工的兰新铁路二线项目部,是中国中铁距灾区最近的在建项目。地震发生后,立即组建了由党员为骨干的26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通宵参加救灾物资搬运工作。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关角隧道工程项目,距玉树县近900公里,集团动员组织71名有抢险经验的职工,携带小型抢险机具,作为第一批抢险队伍,迅速赶往灾区参加地震救援工作。

  中国水电集团公司抗震救灾救援队已从西宁出发,赶赴灾区,其中包括吊车、油罐车、货车、发电机等在内的11台设备和31名救援人员.

  中国冶金科工贸集团公司组织驻西宁的三个项目部专业技术人员和挖掘机等装备组建抗震救灾突击队,携带挖掘机3台,拖板车3台,客货车1台,小型车辆1台的14人抗震救灾突击队已于15日15时启程赶赴灾区参加地震救援。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抽调5名技术专家赶赴灾区开展地震灾区建筑物应急安全评估。

  二、中央企业向灾区捐助情况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共向灾区捐款4547.8939万元人民币,50万港元。具体如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500万元。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200万元。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东风汽车公司向灾区捐助价值100万元的救灾物资。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向灾区捐赠500万元和100台应急柴油发电设备。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向灾区捐款600万元和价值40万元的救灾物资。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176.7939万元。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50万元。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向灾区捐款300万元。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200万元。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300万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中国铝业公司向灾区捐款500万元。青海分公司向灾区捐款21.1万元和捐赠价值10万元的救灾物资。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向灾区捐款300万元。

  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向灾区捐赠价值300万元的救灾物资。

  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向灾区捐款50万港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