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及中央企业抗震救灾五日综述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4-19

  一、国资委紧急部署中央企业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按照国务院紧急会议精神,国资委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4月14日下午,国资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国资委及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立即下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灾区有下属单位和机构的中央企业要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要求,切实做到组织落实、人员到位、措施有效、处置得力,全力以赴做好自救和抢救受伤人员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电网、电信、石油中央企业要千方百计抢修受损设备和线路,调用应急设施和装备,尽快恢复受灾地区供电、供油和通信,为抢险救灾提供必要保障。地处灾区及附近的中央企业要主动向灾区调运吊车等大型施工设备,有关建筑施工企业要组织抢险队伍参与抗震救灾。航空、运输、物流中央企业要认真做好救灾急需的药品、食品、帐篷、衣被等物资的生产调度,保障灾区需要。要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

  二、抢修基础设施

  中央电力企业全力修复受损设施,保障灾区电力供应。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电投等电力企业迅速向灾区派遣应急抢修队伍和设备,全力保障灾区抢险的电力供应。中央电力企业累计派出应急抢修队伍8支,总计754人,车辆150辆,应急电源车11辆、小型发电机135台以及其他电力抢修救援物资;至4月18日,应急电源车、小型发电机提供的电源已基本满足灾区抢险和生产生活需要,目前灾区的应急发电设备总容量已超过4000千瓦,相当于当地受灾前的用电水平。

  中央电信企业全力修复损毁设施,保障灾区通信畅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通信企业紧急调拨抢险车辆和应急通信设备、抢修队伍,全力保障灾区应急救援通信,累计派遣抢修人员906人,应急通信车75台,目前灾区固话和移动通信已基本恢复。上海贝尔、普天等企业及时调遣技术人员和设备、配件,全力保障通信设施修复。中央电信企业还为当地抗震指挥办开通“多方通话”服务,可随时随地召开多方会议,实时进行现场指挥调度。并通过短信平台配合政府向社会快速发送抗震救灾信息,为灾区群众开通寻亲热线。

  三、救援物资保障

  中央石油企业积极调配成品油,保障灾区抢险供应。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航油等石油企业迅速就地组织成品油资源调往灾区,保障灾区抢险救援的油品供应,累计提供成品油1066吨,航空油品526吨。

  中央民航企业积极调配运输力量,保障灾区人员、物资的运输。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航空企业,紧急抽调高原机型执行青海地震救灾飞行任务,运输救援队和急需的救灾物资前往灾区。执行了100班紧急救援包机飞行任务,运送消防武警官兵、记者、医疗人员4162人,运输食品、帐篷等救援设备、器材、行李物资共380.05吨。

  中储粮积极调运粮食,做好应急供应准备。目前,有关直属库已准备360吨面粉、150吨大米,可随时投放救灾。

  新兴铸管积极调拨6000床棉被、7000件棉大衣、300顶帐篷运往灾区。

  中国医药集团紧急采购调运了骨科夹板、手术包和担架等救灾物资,并启动航运。

  东方电气调拨净水器101件、床120套、泛光灯44件、强光灯120件、帐篷1000顶、衣服1100套等物资于15日抵达灾区。

  四、支援灾区抢险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水电、中国冶金、东方电气等企业迅速组织灾区周边的队伍,组建抗震救灾救援队,调配救援设备、器材、物资,迅速赶往灾区参加地震救援工作,累计派遣救援人员398人,救援设备45台(套)。

  中航工业派出特种飞机执行灾区航拍、遥测任务,17日完成了灾区核心区航测任务,获得了宝贵的灾区地震损毁情况数据,为抗震抢险决策提供了依据。

  五、中央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情况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776.63万元。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200万元。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并捐赠价值60万元的救灾物资。

  东风汽车公司向灾区捐款280.4405万元,并捐赠价值450万元的救灾物资。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向灾区捐赠500万元和价值715万元的110台应急柴油发电机。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向灾区捐赠600万元和价值40万元的救灾物资。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176.7939万元。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50万元。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向灾区捐款300万元。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200万元。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300万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向灾区捐款50万港元。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向灾区捐款300万元。

  中国铝业公司向灾区捐款521.1万元,并捐赠价值10万元的救灾物资。

  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向灾区捐赠价值300万元的救灾物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400万元。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500万元。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200万元。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灾区捐款300万元。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500万元。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向灾区捐款500万元。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52.11301万元。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向灾区捐款100万元。

  彩虹集团公司向灾区捐款50万元。

  截至4月18日,共有29家中央企业共向灾区捐款8367.07741万元人民币,50万港元,捐赠价值1575万元的救灾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