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印发国资委直属机关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05-05

直精办[2010]1号

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国资委直属机关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已经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批准,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国资委直属机关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国资委直属机关
              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4月27日

附件

国资委直属机关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国资委直属机关2010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印发的《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国资委实际,在做好日常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培育具有国资委特色的机关文化,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创建载体,加大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道德高尚、业务精湛符合履行出资人职责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促进国资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加强直属机关各单位自身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一)抓好直属机关各单位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做到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制度、有落实、有检查,提高学习质量,其中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中心组组长、副组长要组织和领导好学习,学习秘书要做好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直属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各单位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做好直属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考核评价工作。

  (二)创新“321”读书活动的方式方法。在机关各厅局征求对“321”读书活动的意见建议,研究改进“321”读书活动的措施,扩大“321”读书活动参与面,加强活动成果交流,促进活动成果转化,不断提高“321”读书活动的实效,发挥“321”读书活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品牌作用。

  (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关于推进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前沿性知识理论、工作业务知识和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好本单位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培育具有出资人机构特色的先进机关文化

  (四)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定期向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征求对机关干部作风的意见建议,开展机关干部作风状况的分析、检查。推动有关单位把作风状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大力倡导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大力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文风。  

  (五)搞好机关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以“学习探索、务实创新、团结和谐、高效廉洁”为内涵的机关文化。编制《国资委机关工作人员手册》,推出诠释机关文化内涵的系列文章,办好国资委网站“机关文化”专栏,加大宣传力度,使具有出资人机构特色的国资委机关文化真正成为机关干部指导工作、学习、生活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直属机关各单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文化建设新格局。

  三、完善创建制度,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六)修订创建制度。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建设及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国资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机关文明处室和直属机关文明个人的评比条件和评比办法进行修订。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本单位的各项创建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使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七)加强工作交流。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完善创建制度、提升创建水平”为主题的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研讨会,研讨交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并对直属机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四、创新创建载体,不断提高直属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

  (八)推进“城乡共建”。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和首都文明委的要求,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委直属机关“双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开展好城乡共建活动,把握共建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共建机制,扩大共建成果,为京郊农村的发展贡献力量,履行中央国家机关的社会责任。

  (九)培育宣传典型。加大对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引路,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建良好的环境。

  (十)做好“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运用“平安奥运”、“平安国庆”成功经验,扎实推进“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好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检查,完善交通安全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健康食堂”,争创“无烟办公室”,组织好例行体检,开展健康讲座,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健康水平。组织好机关干部义务献血。坚持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保持晚婚率和晚育率达90%、计划生育率达100%。广泛推动机关资源节约工作,争创节约型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