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在全国县级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现场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5-27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 进一步发展壮大地方国有经济  

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2010年5月27日)

  刚才,浙江省国资委介绍了全省国资监管总体情况及县级国资监管体制改革面上情况,义乌市委、市政府介绍了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从他们的介绍中我们感受到,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义乌市在高开放度高民营化高市场化条件下,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整合和优化配置国有资本,发挥国有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探索出了一条加强县级国有资产监管、发展壮大地方国有经济的新路子。他们的经验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下面,我就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讲一些思路和想法,和大家一起讨论。

  一、国有经济是推动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义乌地处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大省浙江省,如何在高开放度、高民营化、高市场化的条件下,推进县级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一个崭新而艰难的课题。应该说,经过多年的探索,义乌已经探索了一条新路子,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是注重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义乌是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基本确立了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和国际小商品制造中心的地位。小商品市场是事关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义乌国有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小商品城建设这个中心环节,在市场建设、市场运营、市场服务中都注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特别是抓住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项目定向增发的契机,实现了国有资本的绝对控股,同时整合和优化配置市场建设、公路交通、物流场站、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国有资产,使国有经济总量快速增长。截至2009年底,义乌国资共涉及经营性企业26家,资产总额260.71亿元,所有者权益125.28亿元,国有权益92.56亿元。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9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11亿元,净利润8.66亿元,上交各种税收5.49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33亿元。国有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小商品市场的兴旺繁荣,集聚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小商品城去年成交额达到411.59亿元,连续19年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国有经济发展壮大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2009年,义乌市生产总值达到519.5亿元,人均GDP达10460美元。

  二是注重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义乌民营经济非常活跃,比重也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国有资本发挥作用必须要找准着力点。义乌把国有资本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放在建设平台,整合资源,搞好服务上。小商品城的商户是民营的,整个市场产权是国资的,经营和服务平台由国有资本提供,市场产业的转型升级方向由国有资本引导。国有资本在整合公路交通、仓储货运资源、建设内陆口岸和境外市场等方面也担负着组织者、服务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起积极“走出去”,国有企业承担展位费和货物运输成本,为民营经济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服务。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国有资本具有谋全局、谋长远和维护市场诚信等公共利益的优势,民营资本具有灵活、市场反应快和经营成本低的优势,义乌将两种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国有资本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壮大的作用充分体现。

  三是注重按照市场机制进行规范监管。义乌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重视遵循企业和市场的发展规律,探索形成与市场资源配置相适应的国资监管新体制。义乌在实施新一轮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中,打破行业主管部门各自为营的利益格局,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划清行业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成立国资局和四大国资公司,重组整合了原分属行业主管部门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源得到了较好配置。国资局的工作重点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落实监管、经营、考核等责任。四大国资公司重点研究发展战略和企业运营。在义乌的国资监管工作中,注重以资本运作为手段,有效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国有资本证券化进程,努力实现整体上市。在县级国有资产总量和规模相对较少的情况下,通过发挥市场功能,实现国资价值最大化,继而有效发挥国有资本的导向、放大、扶持和控制功能。通过市场化规范运作,建立起监管更加有力、营运更加透明的国资监管体系,不仅有利于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更加健全,也有利于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实践证明,义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监管范围和对象逐步扩大,国企改制重组和资产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义乌经验特别关键的一点,是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勇于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严格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和出资人到位原则,理清政府、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快国有资产管理关系的调整和运行机制的建设,确保国资监管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扎实有效地开展国资监管工作。

  二、义乌实践对我们的启示

  义乌的实践给我们很多启示,这里我强调三点。

  一是要坚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在义乌这样一个市场化取向改革起步早,个体经济、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以市场为核心形成一批国有资产,在市场的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并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义乌的实践充分说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可以在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而且通过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也有利于改善资源配置不合理、政府调控作用减弱的情况。国有经济在地方经济发展中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具有重要作用。从各地来看,县级国有资产存量并不少:除现有的一块外,政府对公共设施的投入会增加一块,行政事业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会转化一块,国有资产通过经营运作也会放大一块。各地都应该发展培育一些优势企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是地方国有经济要有活力,发挥影响力和带动力。义乌市委市政府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并不断推进国有资本向战略产业集聚,推进实现国有资产资本化和国有资本证券化,使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得到有效发挥。义乌的经验告诉我们,国有经济自身要有活力,同时把握住方向,不断引领市场往高处走,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才能体现出来,并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靠改革增活力,靠改革促发展,以国有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引领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地方国有经济在一些方面也要体现控制力,比如一些资源性产业要控制住,包括像市场、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矿产资源等,国有经济也要控制,有利于引领地方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三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核心在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义乌通过这几年的不断探索,逐步完善出资人制度,形成了全面覆盖、权责明确、分类监管、流转顺畅的国资监管、管理和运营体系。按照国有经济布局和发展规划的要求,以资本为纽带,把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按照运营特点划转给四大国有公司,实现了经营规模化、管理集约化,极大地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也为其他所有制经济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义乌的经验告诉我们,集中监管比分散监管要好,监管范围大比监管范围小要好,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不仅把企业经营性资产交给国资委监管,还根据地方实际,把金融资产、行政事业资产等交给国资委监管,采取的是“大授权”的模式,效果非常明显,国有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国有资产配置效率显著提高,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显著增强。他们的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三、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

  曾经有不少同志认为,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只明确建立中央、省、地市三级监管机构,县级国有企业主要的任务是退出,而且县级国有资产总量很少,很难发展壮大。其实,江泽民同志在《关于十六大报告起草工作的批示》中明确指出:“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和营运机制建设,很有必要。要充分论述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同时要充分强调加强监管的重要性,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地方管理的国有资产,是省市县三级为好,还是省市两级为好,还需要斟酌。下放到县一级,管理和监督都难以到位。”由此可见,没有明确县一级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并不是县级国有资产不需要监管,主要是担心下放到县一级,管理和监督难以到位。学习义乌的经验,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只要明确定位,找准着力点,坚持政企分开,明确出资人权责,坚持市场化运作,即使是县级国有经济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国有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

  最近一段时间,在新一轮的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一些地市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进行相应调整。个别城市在“大部制”改革试点中将“国资委”更名为“国资局”,由直属特设机构改为职能部门。一些地市也进行了撤“委”改“局”的机构调整。这在各地国资监管系统中引起较大反响和担忧。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调研,与各地国资委的同志们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正式向中编办提交了专题报告。我们强调,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体制上的创新,十六大确立的“三分开、三统一、三结合”的国资监管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地方国资委的监管范围要逐步实现全覆盖。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上下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距,国有资产的分布和结构多种多样,国有企业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管应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义乌的实践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关键是要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带动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这是我们学习义乌经验要把握的重点。希望大家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国有经济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管的做法。我们也将通过信息沟通、会议交流、专题调研、培训学习等方式,促进国务院国资委与各地方国资委之间“纵向”的交流,促进各地方国资委之间的“横向”交流,共同探索、共同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的成功之路。

  (三)完善体制,规范监管。

  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七年了,各省市国资委也成立五、六年了。我们工作一起步就从建立制度抓起,先立规矩后办事,始终坚持不断完善体制,严格依法监管。这几年,我们各级国资委在这方面做得总体不错,保证了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对我们的工作也比较认可。我们各级国资委要继续坚持这一点,始终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始终坚持政企必须分开,政资必须分开,该管的坚决管住,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要坚持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各方面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开始向社会公布中央企业基本运行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要继续加强出资人队伍培育,提高履职能力,提高职业素养。要加强对下一级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对大家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我们将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加强交流,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各级国资委都尽职尽责做好工作,一定能开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