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贾福兴在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10-06-03

在国资委机关  直属事业单位

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贾福兴

(2010年6月2日)

同志们: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的部署,根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经国资委领导同意,2009年在国资委机关各厅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一、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基本情况

  国资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是在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的。此项工作以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纪委监察局、办公厅、法规局、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厅局、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规范权力运行工作。

  2009年4月,国资委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印发通知和《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操作指南》,对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

  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涉及到国资委机关各厅局、各直属事业单位的所有职能处室和全部工作岗位。一年来,各单位对各项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项登记权力事项,理清了权力设置情况。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情况表》统计,国资委机关各厅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登记了多项权力事项、权力行使依据和相关规章制度。纪委监察局根据委领导的要求,将各单位的工作规则、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情况表及流程图汇编成册,编辑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运行规程》合订本及单行本,印发各单位。

  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领导重视,亲自部署。

  委领导非常重视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荣融主任在2009年初召开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对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人财物的管理和关键岗位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政务公开,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根据荣融主任的指示精神,我们召开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部署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清理规范权力过程中我们又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工作情况汇报,交流经验和做法,推动了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对规范权力运行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统一思想,明确牵头负责人,认真指导,严格把关,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权力事项登记等具体工作。各单位对梳理后的工作运行规程进行了集体讨论,认真审核,确保质量。

  参与组织工作的办公厅、法规局、人事局、机关党委(纪委)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

  (二)周密组织,沟通协调。

  为了保证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顺利进行,纪委监察局对机关厅局、直属事业单位的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状况进行调研分析;与产权局等厅局研究有关清理内容和注意事项;与办公厅、法规局、人事局、机关党委(纪委)的领导同志就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进行沟通,研究起草了《国资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实施方案》,并报荣融主任批准。

  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正式启动后,为及时掌握情况,指导工作,纪委监察局走访12个机关厅局和6家直属事业单位,听取情况介绍,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去年7月,召开委机关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座谈会,总结进展情况,9个厅局和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开展工作的情况和经验;9月,纪委监察局会同人事局、法规局,根据各单位报告的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整改落实和完善工作,对各单位上报的《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情况表》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认真甄别、审核,及时沟通反馈意见;12月,以指导督查等方式,推进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突出特点,抓好落实。

  国资委是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在权力性质、行使依据上不同于一般行政机构。在登记权力事项阶段,各单位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严格依据《三定方案》、《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和《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按照人事监督管理类、事项监督管理类、资产监督管理类、其他类四种类型,对应权力行使依据,逐项登记权力,描述权力运行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责任和工作程序。在整改及完善阶段,根据权力梳理情况,逐项对照检查,抓住权力决策、执行、监督等重要节点,研究每一项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各项权力的运行过程进行认真分析,重点查找本单位各项权力行使是否有明确依据,岗位职责是否明确,权力运行中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是否有监督制约,本单位的规章制度是否合理、完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工作规则,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在督促检查和总结阶段,通过对前段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进行总结,教育干部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和风险意识,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找准本单位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二、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我委部署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以来,各单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基本完成了前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初步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规范用权的意识。

  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研究和提高的过程。各单位通过组织学习相关的文件和要求,认识到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纪委部署,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规范用权的意识,自觉落实好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各项要求;对于提升国资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预防腐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确保干部廉洁从政,具有重要意义。

  (二)理清权力事项,规范工作流程。

  各单位以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为契机,通过扎实认真的工作,逐项登记权力事项,描述权力运行流程,对照检查,分析研究每一项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整改。明确了权力设置及部门职责,规范权力运行流程,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了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明确了岗位责任。从而确保每项权力,从行使的依据到项目申请、审核、实施、监督全过程,都有规范的程序,保证权力有序运行。

  (三)加强制度建设,为建立长效机制创造条件。

  各单位在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工作规则和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在对已有规章制度归纳整理的同时,查找问题,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有力促进机关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的自身建设,为建立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总体看,在前段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中,机关各厅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同志们付出了辛勤劳动,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当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单位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不足,重视程度还不够;有的单位规章制度还不健全,整改力度还有待加强;有的单位缺乏执行《工作运行规程》的具体措施等。应当引起重视,加以改进。

  三、切实抓好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落实

  前段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这只是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起步阶段,更为重要的是要用《工作运行规程》指导工作,规范行为,切实抓好执行和落实,抓出成效。

  (一)认真学好规程。《工作运行规程》下发后,各单位要专门组织全体干部认真系统地学习,要将《工作运行规程》作为廉政教育和业务学习的教材,真正使广大干部通晓《工作运行规程》的内容,掌握国有资产监管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重要环节和防控重点,让每位干部对自身岗位的权力事项、工作流程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充分了解和掌握;教育干部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切实树立责任、风险、质量意识,自觉按照权力运行依据和要求,科学、严格、规范、高效地行使权力。

  (二)严格执行规程。各单位要明确和落实《工作运行规程》执行的责任,不断提高执行力。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工作运行规程》的内容履行职责,做到不漏岗、不越权、不走样。每一个权力事项的具体承办人,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有关规章制度,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处室领导要依据《工作运行规程》的有关要求进行检查指导,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不断探索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分管领导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主要领导要担负起本单位履行《工作运行规程》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的责任。

  (三)完善规章制度。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完善规章制度。要结合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实际,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对权力运行的方方面面都实行有效控制、透明运作、结果公开,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保障执行的有效性。通过此次梳理,“相关规章制度”栏有若干项为空白,在下一步工作中,有关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完善;对权力事项依据不足的要及时建章立制,缺项部分要尽快补齐,使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四)开展监督检查。要对《工作运行规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首先各单位组织自查,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通过监督检查,找准本单位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形成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在自查基础上,纪委监察局将会同有关厅局,对委机关各厅局和直属事业单位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各项要求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检查工作计划安排在今年第四季度,与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考核一并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失职渎职行为要追究责任。

  同志们,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是我们落实中央精神、搞好国资委机关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好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促进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