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加强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10-06-08

国资委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监察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
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座谈会精神

  6月3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监察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座谈会精神会议。会议传达学习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金阳传达了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座谈会的主要精神,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对贯彻落实好《意见》、加强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央纪委副书记黄树贤同志的总结讲话,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意见》、加强组织建设作出具体部署。荣融同志在会上代表国资委党委的讲话,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全面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切实抓好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各位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内容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会议提出了国资委党委、纪委拟研究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的规划内容,供大家开展工作时把握。主要内容是:(一)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组织中央企业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的主要内容,在有关媒体上,加大对中央企业学习贯彻《意见》情况的宣传力度,为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二)组织调研。《意见》是在调研基础上制定的,具有可操作性。但是,中央企业的规模、行业不一样,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不一样,主要领导重视程度也不一样。国资委纪委将会同企业领导人员管理部门,通过调查了解情况,摸清现状。(三)研究落实方案。国资委纪委将会同企业领导人员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结合企业实际,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四)组织培训。国资委将组织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执行《意见》中遇到的操作性问题进行培训,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五)分类指导。国资委将根据企业所属行业,分类指导,及时总结企业在实践中创造出的好做法好经验,提出有力措施,切实解决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兼职、纪委副书记(纪检组副组长)的设立、整合监督资源等具体问题。(六)在贯彻《意见》过程中,把执行《意见》和学习贯彻落实贺国强同志在主题实践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相结合,把纪检监察队伍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七)加强监督检查。国资委将适时开展集中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

  会议强调,各中央企业要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组织地位,健全组织机构,强化职能作用,完善体制机制,配强领导班子,充实人员力量,强化教育培训,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企业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肩负起贯彻落实《意见》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亲自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所属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各中央企业要以贯彻落实《意见》和座谈会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为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为企业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中央管理主要领导人员之外的中央企业董事长、党委(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主要负责同志,纪委监察局全体同志共21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