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发布时间:2010-07-23

着力整合资源  提高运行质量

切实推进中央企业发展方式转变

  7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要密切关注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着力整合资源,坚持科技创新,提高运行质量,确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增强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研判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各项工作力度明显加大,企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抓住国内外经济回暖的有利形势,普遍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进一步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加大重组整合力度,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有4组8户企业实施了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29户调整到125户。四是普遍推行精细化管理,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加大成本控制力度,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五是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普遍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六是强化节能减排基础管理,开展技术创新和示范项目,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李荣融强调,下半年中央企业工作要从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入手,切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二是要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要强化自主创新,提高对高效资源的占有能力。

  据了解,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增长,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营业收入快速增长。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119家,占96%;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有41家。二是经济效益大幅提升。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249.6亿元,同比增长65.1%。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15家,占92.7%。三是成本费用利润率持续回升。1-6月,中央企业成本费用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有91家企业成本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占73.4%;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2%,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会上公布了2009年度及第二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2009年纳入考核范围的中央企业有132户,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38户,占全部中央企业的28.79%。中国中铁、中储粮总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和新兴铸管首次进入A级。B级和C级企业分别为66户和24户,分别占全部中央企业的50%和18.18%。4户企业被评为D级。2007年到2009年,是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二个经营业绩考核任期,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32户,其中23户中央企业连续两个任期为A级,中国移动、中国石化、神华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船重工、中国电科、中化集团、国家电网、航天科技、招商局集团、中国海油、国投等12户企业连续6年考核均为A级。B级74户,较第一任期增加7户;C级22户,较第一任期减少22户;D级为4户,与第一任期相同。

  会上,中国五矿、华润集团着重介绍了战略驱动下进行境内外企业并购重组走专业化跨越式发展之路的做法和经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及委机关厅局主要负责人等30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