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组织开展中央企业第二任期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10-09-16

  2007年至2009年,是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二个经营业绩考核任期。中央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创造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较好地落实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经严格考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32家中央企业在第二任期中考核结果为A级,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业绩优秀企业”称号。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通信、石油石化、矿业、军工、建筑、商贸、电力、交通运输、建材、机械、投资等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在各自的领域内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骨干和表率作用,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金融危机冲击等突发事件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负起了“共和国长子”的职责。截至2009年底,上述32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为13.33万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的63.29%;国有资产总量为4.55万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的72.36%。2007-2009年任期中实现利润总额1.97万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的78.21%;实际上交税金总额2.30万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的74.84%。这些业绩优秀企业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国家增实力的丰硕成果。

  骄人的业绩来之不易。为弘扬先进,鼓舞士气,报经国资委领导同意,国资委网站将从今日起特别推出“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突出以“牢记使命、践行责任,锐意改革、创造佳绩”为主题,讲述32户中央企业取得优秀经营业绩故事。同时,我们将邀请连续6年获A级且在任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国资委网站和新华网做在线访谈。总结推广这些企业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以资广大中央企业借鉴,也供关心中央企业成长、热心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事业的社会各界了解,敬请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