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红旗班组和先进职工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9-16


  国务院国资委今天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科室)和先进职工表彰大会,100名红旗标杆班组、100名先进标兵职工受到隆重表彰。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组长王瑞生、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国资委副主任金阳出席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主持大会。

  王勇指出,长期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各中央企业结合实际,在加强和推进班组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高度重视,建章立制,把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国资委去年3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加强班组建设工作。去年6月召开了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推进会,研究部署班组建设工作。今年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建设“四个一流”职工队伍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职工队伍建设。各中央企业把班组建设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普遍建立了班组建设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对班组建设工作的指导。二是创先争优,培育典型,班组建设内涵不断得到充实。中央企业把培育先进典型、培养一流职工,作为推进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班组。三是狠抓培训,班组长队伍素质不断提高。2006年国资委明确要求中央企业用三年左右时间,把班组长普遍培训一遍。2007年编写了《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作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培训教材。自2007年以来,国资委每年选派中央企业优秀班组长赴国外学习考察。2009年国资委与清华大学开发实施了“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认证远程培训项目”。各中央企业普遍建立了培训制度及培训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普遍开展了班组长培训工作,提升了基层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四是开展竞赛,职工队伍技能快速提升。国资委制定了职工技能大赛管理办法,先后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信息化部、国家旅游局等部委举办了36个工种决赛。中央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了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等活动,调动了一线职工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举办技能大赛,共有1682.7万人次参加了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127.7万人晋升职业资格,其中56702人通过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20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678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几年来,通过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的实施,有力促进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


  王勇指出,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加强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不仅是中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提高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要从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抓起,才能全面贯彻落实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技术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中央企业管理水平,必须把加强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基础管理工作水平、实施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企业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最终落脚点,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加快转变中央企业发展方式,必须培养“六型”班组和建设“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大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现代班组,大力培育高素质、高技能、高适应性的职工队伍;构建和谐中央企业,必须不断加强班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班组在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凝聚人心等方面的作用,带动和促进职工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

  王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加强一线职工和基层班组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着力培养学习型、复合型、技能型优秀人才。

  王勇要求,进一步扎实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一要明确目标,制定完善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的战略规划。要按照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人才培养、发展目标的要求,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制定出企业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的近期和中长期战略目标,并切实抓好落实。二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的新途径与新方法。中央企业加强班组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创新理念,要善于保持发扬自己的好传统,要善于学习借鉴别人的好经验,积极导入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先进管理方法、先进管理手段、先进信息技术,推行先进管理方法和手段,要善于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对发展环境的快速应变能力。三要创先争优,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的积极性。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红旗班组标杆和先进职工标兵的典型事迹,使之成为激励职工群众爱岗敬业、奉献拼搏的强大精神动力。

  有关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国务院国资委各厅局负责人、中央企业红旗班组标杆和先进职工标兵代表共计700余人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