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电科:科技创新 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0-09-30

  作为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业的高科技集团,科技创新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实现科学发展的核心。中国电科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围绕武器装备研制、国防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推进基础领域的高新技术的研究,实现了重大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重点跨越。

  中国电科先后承担了5000多项国家和国防重点科研任务,在指挥控制、雷达探测和军事通信等16个重点领域处于优势地位,取得了 “空警2000”、“空警200”预警机等一大批高水平、实用化的科技成果,承担了奥运工程、上海世博会、国庆阅兵等重大活动,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

  通过国家发展计划和重大专项的实施,中国电科在指挥控制、预警探测、侦察通信、导航定位、电子对抗、信息安全和关键元器件、基础软件等优势专业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掌握了一批核心自主产权。据统计,中国电科集团近五年累计申报专利2513项,授权1107项,制定国际、国内及电子信息行业标准77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3项,国防科技进步奖近200项。

  科技平台是中国电科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载体,针对国防科技发展的需求,中国电科先后建立起15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4个国防科技工业研究应用中心以及9个集团公司研发中心,有力地支撑了国防科技新技术开发、交流与人才培养。目前,中国电科正在和江苏省无锡市共同建设中国物联网创新研发中心。

  中国电科从科技创新受益,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思路引领下,努力自我提升、自我完善,并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各省市重点工作,争取相关任务,一方面,站在国家和地方角度解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大大提升了科技硬实力和自主创新发展能力,为集团公司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电科52所通过科技创新,在全球首次实现H.264压缩算法,并以此为开端,实现了系列技术突破,从而仅仅抓住了全球监控产品市场从模拟向数字发展转换的契机,实现了10年增值8000倍的奇迹,现在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视频监控产品提供商。

  在先进制造领域,中国电科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从500纳米到100纳米的五代跨越,首次实现自主装备进入国际主流生产线;之后,中国电科又实施了90~65纳米的制造工艺项目,十二五期间还将启动“45~22纳米大束流离子注入机”等项目。中国电科按照边攻关边实现产业化和沿途下蛋的要求,注重实现科技对产业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中国电科已基本形成纵向集成和横向配套的、较为完整的科研体系。中国电科集团将积极开拓创新,增强技术储备,提升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牢牢掌握技术发展的主动权,引领集团公司二次腾飞。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