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电科:党建工作可量化 融入中心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09-30

  中国电科现有49个党委,81个党总支,1253个党支部,33753名共产党员,党员占职工总数的40%。发挥好集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成员单位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提升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切实将军工电子国家队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二次腾飞”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电科始终牢牢抓住党建工作不放松,始终将党建工作看作统一思想、凝聚班子、锤炼骨干、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式,始终将党建工作看作推进集团公司发展的重要的内在驱动力。几年来,各级党组织融入中心、务实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集团发展、社会进步和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当前,中国电科各级党组织正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蓬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2010年4月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可量化、有效性”党建工作体系建设,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可量化、有效性”党建工作体系建设是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国电科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电科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可量化、有效性”的核心是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对党建工作的内容和项目进行分解、细化、量化,对党建工作收到的效果进行分级考核、目标考核、客观评价,并将规范化、体系化、可量化的考评结果作为组织和个人的工作绩效、岗位调整以及奖惩的重要依据,以期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国电科逐步形成了以创建“七好领导班子”、“七好基层组织”和“七好员工”为重点的“可量化、有效性”党建工作体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国电科党组提出以“建设‘七好’促转型、创先争优助腾飞”为活动载体,以创建“七好领导班子”、“七好党组织”、“七好党员”为主要内容,以“推进转型升级、促进集团和谐、服务广大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工作目标,使构建“可量化、有效性”党建工作体系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主要内容和工作目标等方面实现了内在统一。

  为将创先争优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创先争优评价工作的准确性,中国电科制定了可量化的“七好”系列标准,将“七好”内容进行分解和细化,做到能够量化的尽可能量化,对每个项目赋予合理的权重和分值,形成可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和数字化的评分标准。

  为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充分体现立足岗位做贡献,根据工作内容、工作岗位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标准。一是注重类别评价的差异化。对“七好领导班子”、“七好基层组织”和“七好员工”三大类别,分别制定了不同的评价办法和评分标准,形成了三个相对独立的评价子系统。二是注重组织评价的差异化。将“七好基层组织”细分为“七好党组织”、“七好处室”、“七好班组”、“七好团组织”、“七好工会组织”,分别设计不同的评价项目,突出不同的重点。三是注重人员评价的差异化。对党员和群众设置了“七好党员”和“七型员工”两个不同的评价标准。对普通党员根据岗位不同分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专门技能、市场营销和离退休五大类,每一类设计了不同的评价重点和要求。

  推进“可量化、有效性”党建工作体系建设,使中国电科党建工作,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党的组织进一步健全,党务干部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提高,党组织融入科研、融入中心工作的方式方法在探索中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凝聚意志,军工电子国家队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中国电科“二次腾飞”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