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让电网跨越国界

    发布时间:2010-10-08

  今年7月13日晚,受今年第2号强台风“康森”影响,菲律宾电网三条联络线先后跳闸导致系统大面积停电。仅6分钟,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并迅速以小型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为启动电源,有序开启电网黑启动“程序”。14个小时后,菲律宾第一条主要输电通道恢复供电。不到两天,吕宋电网全面恢复供电,红色警报解除,这比政府预期的恢复时间提前了3天多,为菲律宾政府和民众展示了国家电网的“中国速度”。

  将“中国速度”和“中国经验”带去菲律宾并造福当地民众,正是国家电网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第一个成功范例。中国与菲律宾通过电网“联姻”的契机始于三年前,2007年12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与菲律宾当地合作伙伴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和卡拉卡高电公司组成的竞标联营体,以39.5亿美元赢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在菲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我国首次获得境外国家级电网的经营权。

  2008年初,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成立,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占40%股份。一年后,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接管菲律宾国家输电网业务。

  接管之后,第一次走出国门的国家电网团队在经历了外部环境差异、思想文化碰撞与价值观融合过程的同时,开始履行一个电网企业的职责。

  这个过程并不轻松。国家电网公司驻菲律宾办事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肖飞告诉记者:“菲律宾电网发展相对滞后,电网相对薄弱,设备故障率高,正常和事故情况下可供调节的手段缺乏,同时由于电厂服从电网的意识不强,调度运行压力大,其中主要压力就是如何在现有的电网条件下改善提高电网的运行指标。”

  在2009年遭遇的几次严重台风水灾中,吕宋电网多条线路跳闸,几乎引起电网解列事故;棉兰老电网由于关键的输电走廊被毁,系统南北连接薄弱。针对这种局面,中方技术管理团队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运营大型输电网络和大型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引入先进的电网与企业运营理念,使菲律宾国家输电网的电能质量、安全和可靠性大幅提升,并超额完成各项经济与技术指标。与2008年相比,2009年主要指标明显好转。以菲律宾国家输电网三个主要区域的事故跳闸率为例:维萨亚电网为3.63,降低了20%;棉兰老电网为2.62,下降了67%;吕宋电网为4.83,相对持平。三地指标均高于能监会奖励标准。

  2009年9月16日,从马尼拉飞至北京的国际航班上,有一群皮肤有些黝黑的中国人,他们是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的电网规划专家和业务精英,8月中旬,他们组成规划咨询团赴菲开展菲律宾国家输电网规划的咨询工作。在离开马尼拉之前,他们提交的一份完整、详尽的咨询报告已经获得了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的积极评价。

  应该说,这支质询团所携带的“智力支持”正是国家电网公司走出国门的优势之一。作为管理着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互联网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特大型电网,并保持了长时期的安全稳定运行的中国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特大型电网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份辉煌的“履历”无疑成为国家电网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金字招牌”。有了成功运营菲律宾输电网的经验,公司巴西输电网特性经营权项目也进入实质性商务谈判阶段,国家电网公司的国际化经营行情看涨。

  依托越来越响亮的“国家电网”品牌优势,国家电网公司稳步推进国际能源电力和矿产资源合作,开展以特高压电网技术、坚强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管理与国际经贸合作。

  跨出国门,国家电网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国家电网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