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加油鼓“气” 引领低碳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0-10-09

  一入秋,南疆的早晚便凉意袭人。紧挨着和田市的西二环路,往年喧闹的柴火市场,如今却冷清荒芜。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最南部,紧邻着油气富集区的塔里木盆地。然而千百年来,人们守着气盆,却烧着柴火。当地居民阿尔肯.巴拉提这样描述以往的生活:“一年做饭取暖,要用掉两吨煤,50块钱一罐的液化气用掉好几罐,还得赶着毛驴拉柴火。”

  为解决和田居民的燃料问题,中国石油投资5.5亿元加快和田河气田的勘探开发,2004年投资4亿元建设一条长177公里的输气管线,正式向和田市民供气,这座千年古城从此告别烧煤、烧柴的历史。天然气让繁华的柴火市场归于平静,逐渐消失,植物又可以将根扎到沙尘深处静静生长。

  今年7月14日,被新疆各族人民喻为“新疆富民工程的里程碑”——中国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在祖国西大门新疆喀什开工。工程建成投产后,南疆三地州25个县市中,将有22个通上管道天然气,加上以CNG和LPG方式供气的其余县市,南疆所有县市及21个农牧团场将全部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库尔班大叔喜洋洋,赶着毛驴回村庄……”在歌曲主人公的家乡,天然气正让更多的库尔班大叔喜气洋洋。

  这只是中国石油全面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产业报国、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

  绿色梦想,是人类社会对既往发展模式的自觉矫正,中国石油当为之先,奏响了一曲曲“争气歌”。从石油工业起步之日始,一条主线贯穿其中并越来越清晰——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从最初思考如何设防、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破坏的“浅绿”,到倡导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中绿”,从致力于工业生态文明的“翠绿”到深化环保意识并凝为价值观的“深绿”,绿色“四重奏”的背后,透射出的是中国石油推进低碳发展之路的不懈追求。

  2010年,世界瞩目中国,世界聚焦上海。  2010年,石油助力世博,石油点亮城市。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世博会,诞生159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作为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中国石油与上海市政府一起,推进蓝天工程和沪上清洁发展。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建设运营6年来,已累计向上海供气逾113亿立方米,城市燃气基本实现 “全覆盖”。相当于减少68万吨有害物质排放,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3720万吨,上海市空气质量连续6年达到优良。

  曾记否,2008年8月8日,“鸟巢”,“中国石油制造”天然气点燃2008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紫气光耀五环,圣火点燃激情。牵手北京,奉献奥运,助力华夏蓝天工程。

  被誉为“绿色奥运信誉工程”的陕京输气管道,供气13年来,北京空气质量达二级以上的天数从50%上升到75%。国际奥委会官员公开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全部达标。

  正是有了几代中国石油人的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推动中国石油管道运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线到网。在国内相继建成了西气东输,陕京二线等18条骨干输油气管道。特别随着中俄原油管道开工,中亚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西二线西段工程竣工投运,中缅原油管道合作开启,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加快实施,在中国的版图上,一个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接海外的输油气骨干管网正在形成,逐步实现保障多元化、资源调配网络化、管道管理自动化的资源供应局面。

  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长输油气管道总长度近5万公里,其中天然气管道约3万公里,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从世纪初的不到2%提高到5% 左右。

  正是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从奥运到世博,从北京到上海,从边疆到祖国的大江南北,中国石油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与地方政府和人民一道,加快推进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发展,为祖国“加油鼓气”,引领低碳发展之路。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