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华能:自主创新是绿色发展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0-10-11

华能珞璜电厂——率先引进和引用大型火电厂烟气脱硫设备和环保技术

  实现绿色发展目标的核心动力,来自于华能始终坚持的自主创新。

  毋庸讳言,在中国,承担发电领域几乎全部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并将取得的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实践的,首推华能。华能创新发展的成长历程,就是一部中国发电行业火力发电技术进步的教科书。

  ——率先成套引进国外35万千瓦级的先进机组及相关技术;

  ——率先在华能上海石洞口二厂引进国外先进的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

  ——率先建设、运营首台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

  ——率先建设、运营首台国产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

  ——率先在华能北京热电厂成功引进并应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烟塔合一和城市中水利用技术,率先建成投运国内首个二氧化碳捕集装置,为改善首都大气质量和节约水资源发挥重要作用;

  ——率先在华能上安电厂三期建设全球首个62万千瓦国产直接空冷超临界机组项目;

  ——率先在上海石洞口二厂建成投运年脱碳10万吨的世界上最大的火电厂二氧化碳捕集项目。

  ……

  众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大大缩短了我国电力工业与世界先进发电技术的差距,有力推进了我国燃煤机组的国产化进程和规模化发展,引领我国电力设备制造水平、电力工程施工水平、电站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为华能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了保持技术创新的新鲜活力,华能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发挥公司科研院所和人才优势,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努力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为实现清洁高效地利用煤炭发电的目标,华能率先在国内提出“绿色煤电”计划,并联手国内七家大型发电、煤炭企业,共同组建了绿色煤电有限公司。“绿色煤电”计划提出,用15年时间研究开发并示范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化石能源系统,以煤气化制氢、氢能发电为主,并对二氧化碳进行分离及处理。这一系统可使煤炭发电效率提高到50%~60%,并实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接近零排放,从根本上解决煤电对环境的污染问题。目前,由华能开发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煤电示范项目——天津25万千瓦级IGCC示范电站工程正在建设中。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电站-—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


  华能联合中核建集团、清华大学共同建设的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项目——石岛湾20万千瓦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商业化示范电站工程,正在扎实推进。该工程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将实现我国核能发电技术及相关装备制造的跨越式发展。

  华能还开发和完善百万吨级流化床轻度气化褐煤提质工艺,并在依托工程中应用,解决了褐煤长距离运输问题。同时,由华能主导的煤制天然气工艺系统和关键技术研究、太阳能光热发电试验研究也已全面启动。代表国际前沿发电技术——20千瓦熔融碳酸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的研发,已经被华能紧盯并处于积极推进当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煤电关键技术——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首次打入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能源市场。

  为了履行绿色发展的承诺,加快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华能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北京未来科技城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华能集团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两万余人,专业研发技术人才近千人,近年来吸引海外高级技术人才 30 余名。

  在华能内部,北京绿色煤电实验室、华能上海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中心和西安热工院的实验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能源煤清洁低碳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和煤基清洁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这些研究机构将被打造为引领中国清洁发电技术创新的平台。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