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研讨划清“四个重大界限”问题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10-11

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
不断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国资委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研讨划清“四个重大界限”问题

  9月29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主持委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学习《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重点是划清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问题的体会。委领导黄淑和、邵宁、孟建民,副秘书长杜渊泉、郭建新出席并和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机关厅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学习。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研究局局长彭华岗作了重点发言,和大家交流了对保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促进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大家在研讨交流中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平等竞争、互相促进的新格局。

  大家一致认为,国有经济是公有制的主导力量。国资委作为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承担着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要大力宣传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调整重组步伐,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进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培育和发展企业软实力。

  大家认为,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骨干和支柱,发展壮大国有经济首先要做强做大中央企业,特别是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面对当前的舆论环境,国资委既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回答社会的各方面的质疑,也要善于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要求中央企业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埋头苦干,维护自身良好形象。

  王勇在总结时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共和国的脊梁,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不仅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关键作用,而且在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国家安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保障就业、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寄予厚望,中央企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使命、大胆探索、勇挑重任、奋发进取,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实现科学发展,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要进一步抓好宣传工作,宣传中央企业切实履行责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增强大家对中央企业的理解和认同。国资委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要进一步组织好《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的学习,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效果。

  王勇还传达了中央领导对国资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国资委近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