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神华集团成功举办“神华杯”采煤技能国际邀请赛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10-09

  为加强神华集团与国内外知名煤炭企业对标,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扩大中央企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宣传中国国有企业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理念和成果,神华集团于2010年9月12日至17日成功举办了“神华杯”采煤技能国际邀请赛。来自澳大利亚工创万德公司、德国鲁尔煤业集团、印度国家煤炭公司、俄罗斯西伯利亚煤炭公司、俄罗斯库兹巴茨露天煤业股份公司、南非沙索矿业、南非艾克沙诺公司、美国博地能源公司、中煤集团公司、神华集团公司、越南煤炭矿产工业集团、印度尼西亚露天开采公司等9个国家的12家企业的114名选手同台“比武”。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开幕式上讲话

  9月12日,在神东煤炭集团隆重召开了开幕仪式,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参加了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广德及国家相关部委司局,蒙、陕、晋三省区地方政府领导,选手、领队、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约600人参加了开幕式。国际能源署煤炭工业咨询委员会专门发来贺信。

  本次邀请赛设置了井工开采和露天开采两个赛场,进行了井下长壁综采、井下连采、模拟安装综采面、电气故障排除、PLC应用、钻孔机司机、挖掘机司机、卡车司机、平地机司机、推土机司机等10个项目的竞赛,涵盖了当前国际主流的采煤技术。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展现了高超的操作技能,展示了当前国际采煤技术的先进水平。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来自5个国家7家企业的39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其中:中国神华集团公司和中煤集团公司的23名选手获一等奖;来自7个国家10家企业的45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其中:中国神华集团公司和中煤集团公司的15名选手获二等奖;来自5个国家6家企业的32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其中:中国中煤集团公司的9名选手获三等奖;1名女选手荣获玫瑰奖,1名选手获得纪念奖。


  大赛期间,还组织召开了采煤技术交流会,深入探讨了采煤技术与工艺、煤矿安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利用等发展新理念,为今后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邀请赛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煤炭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神华杯”采煤技能国际邀请赛是国际采煤业的首次技能比赛,得到了国际煤炭行业的高度认同。为进一步加深国际采煤企业间的交流,推动世界煤炭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健康发展,9月17日,神华集团公司向国际煤炭行业同仁发出了倡议:持续举办采煤技能国际邀请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每两次大赛间隔年度召开一次高层理论研讨会。秉承“友谊、交流、合作”的主旨,为国际采煤界搭建交流技艺、展示文化、增进友谊、精诚合作的平台;研究、探讨煤矿安全、环保、高效开采技能技术,推动煤炭开采新理念、新技术与新装备的广泛应用;共商国际煤炭工业发展大计,主动承担更加广泛的社会责任,为世界煤炭工业的科学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