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招商局集团:构建世界领先的公共码头营运商

    发布时间:2010-10-12

  码头业务是招商局核心产业之一。招商局的码头业务均交给旗下的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国际,香港交易所代码HK:0144)管理。

  透过招商局国际短短不到十年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寻找到在招商局精心培育下其核心产业的快速、健康成长之路。

  转身:从多元业务转型为专业码头营运商

  1992年创建的招商局国际,起初业务只是油漆制造,后来多元化发展到公路、工业制造、航运等。源于母公司招商局集团的发展战略导向,上世纪90年代中期,招商局国际瞄准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工厂”的机遇,顺应中国外贸和港口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大力发展码头业务,开始华丽转身。1997年招商局国际投资香港现代货柜码头后,继而通过股权收购、新项目投资等一系列活动,迅速涉足国内沿海诸大码头,逐步构建了全国性的码头网络:遍及香港、深圳、厦门湾、宁波、上海、青岛、天津、湛江等地。

  招商局国际成功的战略布局直接推进了业务的迅速发展,2008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 5000 万标箱,散杂货吞吐量达到 2.1 亿吨;即使在金融危机的2009年,集装箱吞吐量也达到4,387万标箱,较200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8.05%,散杂货吞吐量达到2.32亿吨,较200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0%。振奋的网络布局和一串喜人的数字,极大地激励着招商局国际的发展步伐——成为中国最大的公共码头运营商。

  招商局国际的脚步没有停顿,2008年公司投资越南头顿国际集装箱港口,继而转战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项目,又将目光瞄准尼日利亚、孟加拉等……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产业多元经营转型为专业码头营运商,从国内走向海外,招商局国际正朝着“世界领先的公共码头营运商”目标阔步迈进。

  功夫:内外兼修,强身健体

  招商局国际成立初始,总部为投资管理型,远离码头的具体运营管理;随着产业转型,要求总部变身为既要投资管理又要运营管理的经营管理型角色。围绕内部管控、对标管理乃至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招商局国际不断加强总部、人才、IT、母港、工程、品牌等基本功锤炼,一项一项地梳理、改进、提升。多头并进,坚持不懈,打造出一套符合自身特色的组合拳,内外兼修,强身健体,打造品牌,挖潜增效,持续提升竞争力。

  蛇口港,招商局国际的母港。

  昔日,蛇口港因投资主体不同形成多家码头企业,随着市场竞争日趋凸显,产生资源内耗,肥田歉收。面对难题,招商局国际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实现商务、股权整合,强化母港管理,提升母港的整体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取得良好的市场效应和经济效益,现已实现年集装箱吞吐量超千万标箱,稳占深圳半壁河山,散杂货吞吐量更是持续超过深圳港全港的95%。

  ——招商局国际旗下的蛇口集装箱码头,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专业集装箱码头,其以世界先进的生产操作管理和安全高效的装卸服务,年吞吐量已超过400万标箱。2008年在第六届中国货运业大会获得“最佳集装箱码头公司综合服务十佳企业”的称号。

  ——招商局国际旗下的深圳港航网络公司,是一家为集装箱、散杂货、海运物流等领域生产操作提供IT支持的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港航和物流软件达到了世界同行业先进水平,并成为招商局国际统筹管理码头、物流企业的核心引擎。

  ——招商局国际旗下的招商局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封关运作以来正以其独特的政策和区位优势成为前海片区经济崛起的“发动机”,虽然前海湾保税港是全国占地面积最小的保税港区,但业务量已居全国第一,且远超同行。

  母港的吸引力、辐射力还在逐步增升。母港,已成为招商局国际人才、技术、管理的孵化基地,并为招商局国际迈向海外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持。

  在招商局国际的码头大家族里,除了蛇口母港,还有香港现代货箱码头、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宁波大榭国际码头、青岛国际码头、漳州码头、湛江港集团、天津五州国际码头 …… 繁星璀璨。

  愿景:和谐港口,绿色港口,责任港口

  2010年8月20日,蛇口集装箱码头通勤车换置了崭新的具有排放污染小、噪音低的液化天然气(LNG)环保车,标志着其港区环境保护已对橡胶轮胎门式起重机(RTG)、靠岸船舶、叉车等生产耗油设备完成“油改电”的变革,并延伸至后勤服务。多年来,他们围绕节能减排不懈创新,取得卓越的成效,每自然箱操作能源节约率达46%,公司年节约运行成本2000万元,年节约标准煤1.1万吨。

  其实,这只是一个点,一个招商局国际悉力建设“和谐港口”、“绿色港口”、“责任港口”的缩影。招商局国际负责人说: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必需建立具有自身特色并符合自身发展战略需要的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和谐、绿色、责任港口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目标,一个文化系统。

  招商局国际是一艘船,一艘大船,正沿着祖国的海岸稳健前行,从中国到世界……让现代人们一同分享她带来的高效物流服务。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