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招商局集团:坚持经常性利润的提高和核心产业培育

    发布时间:2010-10-12

  自2004年以来,招商局一直坚持将提高经常性利润和培育核心产业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轴。招商局主要领导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方式多次强调经常性利润和核心产业培育发展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性,并把经常性利润和核心产业培育作为企业考核的重要指标。

  通过2001—2003年的重整,招商局明确将交通运输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与服务;金融投资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列为三大核心产业。从2004年起,招商局按照“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强对核心产业的培育,通过增量改善业务、资产、盈利的结构和竞争力。同时,招商局提出了整合、优化、发展是企业工作的长期主题的观念,通过对存量资产进行优化整合,改善资产质量,为核心产业的经营、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资源。

  从2004年起,招商局先后完成了入股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重组控股南油集团、分拆公路上市、建设孖洲岛修船基地、深圳西部港区码头扩建及铜鼓航道开工、青岛集装箱码头开港、增持招商证券、收购蛇口友联泊位、实现SCT一期和二期的主导管理权、招商银行和招商局能源运输以及招商证券上市、设立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漳州开发区四区码头动工、入股湛江港集团、增持博时基金、获取越南边亭金星港口的主导开发权、投资宁波港、全资收购香港永隆银行、投资厦漳大桥、合作经营青岛集装箱泊位、托管南山集团股权等重大投资及管理活动。其中,入股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重组控股南油集团等项目筹划多年、酝酿已久。铜鼓航道开工结束了西部港区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SCT一期和二期的主导管理权的实现,使深圳西部港口整合取得重大突破。入股湛江港集团,丰富了码头业务,优化了在中国沿海的码头布局。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上市,充实了资本,增强了发展后劲。获取越南边亭金星港口的主导开发权、全资收购香港永隆银行和设立招商银行纽约分行等启动了国际化的步伐。合作经营青岛集装箱泊位、托管南山集团股权等创新了码头业务的新模式。此外,招商局还与多个省市和大型央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促进相互经济业务的发展。

  经过4年对核心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至2007年,招商局的业务已经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局面。港口、航运、地产、物流等核心产业在拓展上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司规模、布局、结构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港口、地产、物流等企业已快速形成全国性布局;金融业发展、扩张步伐加快;能源运输业的船队规模、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修造船业务能力有质的飞跃。

  经常性利润是企业的核心财务指标,是影响企业财务状况的最关键因素。在提高经常性利润上,招商局提出了进取性预算的指导思想,采取一种激励机制鼓励各企业经过努力提高经常性利润,要求在预算上,要提高经常性利润的年度递增率。2004年起,招商局各企业通过加强经营管理、努力开拓市场、扩大业务规模,进一步挖掘存量资源的盈利潜力,经常性利润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仅至2006年,招商局各一级企业即已全部实现了经常性利润翻番或接近翻番,有的增长还超过了3倍。特别是,一些没有较大投入的非核心产业企业,完全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了盈利的快速增长,资源经营效率不断提高,对招商局集团的利润贡献逐年提升。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